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原油市场供大于求 低油价将成未来新常态

2015年12月10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供需难以再平衡 低油价将成常态

  记者 黄继汇

  在全球市场供大于求、美元持续走强的背景下,国际油价持续走低,今年至今已下跌约30%。市场普遍认为,原油市场供需再平衡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低油价将成未来的新常态。

  原油供过于求

  尽管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已低于很多原油生产商的生产成本,不过大多数原油生产商仍在顶着亏损的压力继续生产。而欧佩克也放手一搏,增加产量与非欧佩克国家争夺市场份额。

  目前欧佩克的实际日均产量约为3150万桶。欧佩克4日表示,由于尚不能确定伊朗明年增加多少原油产量,欧佩克将在明年的下一次部长级会议上讨论产量限额问题。分析师认为该消息意味着在油价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欧佩克国家拒绝单方面减产。

  美国页岩油开发导致国内原油供给充足。美国能源信息局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日均原油产量在920万桶左右。

  欧佩克11月发布的原油市场月度报告预计,今明两年全球日均原油需求量分别为9286万桶和9414万桶。市场普遍估算,目前国际市场上原油日均供过于求的量为200万桶。

  华尔街投行高盛4日发布报告指出,根据保守预测,预计全球原油市场在2016年第四季度才能实现供需平衡。该行指出,原油市场在明年下半年实现平衡的前提是美国原油产量下降。但目前从美国的油井钻机数来看,还难以实现预期的降幅,因此高盛重申预计油价需要在低位维持更长的时间才能令油价出现上升。

  美元上涨 油价承压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12月中旬启动加息,美元持续对其他货币走强。美元上涨也降低了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的投资吸引力,给油价带来压力。

  雪佛龙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沃森指出,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一些产油国的货币相对美元贬值,比如俄罗斯。这些国家的货币走弱意味着以美元计算的开采成本降低,从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油价。

  沃森认为,石油公司会对油价做出反应,美国石油产量正在下降。对于明年油价的预测,他坦言这很难,但预计明年油价会高于现在的水平。

  美国能源信息局8日发布的报告指出,预计11月美国日均原油产量较10月下降6万桶,预计从现在至明年三季度美国原油产量将持续走低,今明两年美国原油日均产量分别为930万桶和880万桶。该机构预计,今明两年,布伦特油价的均价分别为每桶53美元和56美元,纽约油价的均价分别为每桶49美元和51美元。

  不过市场也有更悲观的看法。从事能源交易的分析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杨涛指出,短期而言向下的压力很大,不排除跌至每桶30美元的水平。包括美国等国家地区的商业原油存储仓库目前已接近饱和,这意味着生产出来的过剩原油无法存放,更给油价带来了下行压力。

  高盛分析师指出,一旦供应过剩超过库存能力,市场或需要做出调整,这令油价未来几个月面临继续下跌的风险。如果过剩的原油产量不能迅速下降,最坏的情况下油价甚至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

  市场阴云笼罩

  不光是原油,整个大宗商品市场都是阴云笼罩。跟踪22种原材料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8日下跌至79.2,该指数今年以来跌幅高达24%。较2011年4月时的高点175已经“腰斩”,回望2008年6月时的历史高点233更是遥不可及。

  美银美林大宗商品研究总监弗朗西斯科·布兰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预计未来大宗商品价格仍面临压力。强势美元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都给大宗商品价格带来下行压力,不仅是金属,还包括能源和谷物。

  他预期,大宗商品价格明年可能持平或小幅下降。随着全球需求增长,以及非欧佩克国家降低产能,石油市场的供需状况有望在明年下半年出现改善,原油价格有望回升。该行预期明年布伦特和纽约油价有望达到每桶50美元和48美元。与此同时,天然气的需求将保持强劲。基本金属价格会维持疲软,美联储升息和美元走强则给黄金价格带来压力。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