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价格创六年半新低 石化业遭重击亏损压力将继续蔓延

2015年12月10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日,原油价格一跌再跌,原油市场苦不堪言,石化行业也遭到重击。

  原油价格大跌,导致石化行业市场心态低迷,市场需求疲软,这让本就产能过剩的石化行业雪上加霜。

  但不容乐观的是,长期来看,原油供过于求的矛盾难以解决,原油价格仍将继续寻底。

  分析师表示,石化行业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产能过剩伴随内需下降以及出口疲软的局面将继续保持。国内石化行业将不仅仅是“这个冬天格外冷”,销售不畅、亏损压力有增无减且将在行业内继续蔓延。

  原油连跌再创新低

  年内第二次四连跌板上钉钉

  近期,由于OPEC在上周五会议上放弃了产量配额限制,使得产量持续处于高位,且美元走势强劲,重压原油市场,导致油价不断下行,目前已经跌至2009年2月份以来最低价位。

  12月8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月度短期能源前景报告。EIA下调了今明两年WTI原油均价。供给方面,EIA上调了国际原油供给量预期,同时预计美国原油产量下降速度将持续变缓。EIA对原油需求方面也比以往悲观,下调了今明两年原油消耗量预期。

  供应不断增加,需求却不增反减,原油供过于求的矛盾只会愈发严重。

  东证期货分析师金晓表示,OPEC已经取代北美成为原油供给增加的中坚力量,所以供给过剩是长期格局。沙特、伊拉克和伊朗均会是OPEC未来增产的主力。尽管油价已经跌至低位,但是价格仍处于一个寻底的过程。

  需要一提的是,上周期国际原油持续跌势且不断破新低,不光导致国内成品油市场迎来年内第十二次下调,也使得本计价周期原油基价处于低位。进入本周期以来,原油市场利空重重,市场看跌情绪再起。

  卓创资讯分析师谢萌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原油超供严重,利空消息不止,短期内市场仍不会有明显改善,油价仍将低位调整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原油变化率也将持续处于负值,本轮跌价已板上钉钉,并且将再度形成四连跌的局面,这是年内第二次四连跌。

  石化行业再遭重击

  亏损压力将继续蔓延

  自从去年6月份原油价格开始下跌,石化行业已经苦不堪言。去年开始业绩已经大幅下降,今年以来日子更加难熬。

  以两桶油为例,前三季度,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业绩均不尽如人意。

  中石油就表示,第四季度,国际油价低位震荡格局难以改变,国内油气市场总体供过于求、产销矛盾突出等问题无法根本缓解。

  需要一提的是,近日,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还表示,2016年将是公司发展极为困难的一年,各部门、各单位要立足于应对国际油价可能较长时期低位运行的困难局势,把多重不利因素和挑战考虑周全,加强对公司经营效益的研究分析,统筹协调各业务板块运行,消除瓶颈,最大限度发挥整体优势,努力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

  同时,由于原油是化工行业的初级原料之一,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将会对下游石化产品的价格带来较大的冲击。

  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是成本价格的下跌,最终传导至下游产品价格上去。另一方面是原油价格的大跌,导致石化行业市场心态低迷,市场需求疲软,进而对价格形成打压。除此之外,目前全球经济表现不尽如人意,尤其是我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巨大,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石化行业炼油产能严重过剩,导致众多下游产品供过于求。因此,经济形势的不理想,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利空整个化工行业的行情。

  这也意味着石化行业在短期内难以看到曙光。

  高健还指出,对于未来原油市场走势而言,最根本的供给过剩问题依然难以解决,OPEC会议上宣布维持现有产出水平,但投资者几乎一致认为,OPEC未来还将继续增加原油产出。从机构报告中可以看出,对于未来全球经济的预期并不乐观,至少未来1-2年全球经济也难以出现根本性的好转。

  “因此,从这一角度而言,国内石化行业的低迷态势也将随之延续。”他还表示。

  中宇资讯分析师柳东远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石化行业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产能过剩伴随内需下降以及出口疲软的局面将继续保持,宏观经济增长将继续降速,临近年关,下游及终端行业消耗又将整体下滑,国内石化行业感受到的将不仅仅是“这个冬天格外冷”,销售不畅、亏损压力有增无减且将在行业内继续蔓延。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