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证券拟发H股 未来将分拆香港业务

2015年12月10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内地券商纷纷南下赴港交所上市。广发证券H股(01776,HK)和华泰证券的H股(06886,HK)、中金公司(03908,HK)的股票相继于今年在港交所挂牌交易。近日,光大证券也在港交所挂出了H股招股书,准备登陆港交所。

  在光大证券的这份招股书中可以看出,该公司新三板业务、IPO业务、股票期权交易量等项目在行业中都名列前茅。而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光大证券的净利润就达到了60亿元,更是格外耀眼。此外,光大证券还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准备在2017年或之后分拆光大证券的香港业务。

  今年业绩现爆发式增长

  作为光大集团的核心金融服务平台,光大证券向企业、金融机构、政府及个人提供经纪和财富管理、信用业务、机构证券业务、投资管理、海外业务等服务。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光大证券排名内地120家证券公司的第10名(按净资产排名),其多项业务均名列行业前茅。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共承销了23个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增发项目,总发行金额80.8亿元,在所有新三板主办券商中排名第一;光大证券的投行业务按A股股票首次公开发行金额排名第二。

  在业务发展情况可观的情况下,光大证券的收入情况同样不错。在2015年前三个季度,光大证券总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360%;而在2015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达到了60亿元,同比增长713%。

  虽然从现在的资料看,光大证券还没有披露发行H股的数量以及募资的金额。不过公司还是提出所得款将用于进一步发展贯穿公司全业务条线的资本中介业务;境外业务的运营及境内外平台的扩张;财富管理业务及机构证券服务业务等。

  曾承诺不减持自营盘

  光大证券虽然主要在内地从事业务,不过公司还是在积极进行扩张。

  早在2010年11月,光大证券成立了光证金控,开始布局海外业务,并通过光证金控收购了光证(国际)51%的股权。此外在今年6月,光大证券收购了新鸿基金融集团70%的股权。

  不过在光大证券的招股书中,光大证券表示,公司拟于2017年1月1日或之后通过港交所将包括光证(国际)、新鸿基金融集团及任何光大证券可能收购的其他香港业务分拆。

  光大证券认为,上述建议分拆将使光大证券能够募集资金并提升香港业务平台在海外投资者、业务伙伴及客户中的声誉。

  虽然光大证券的业务发展很快,收入情况也很乐观,但是也有一些存在的风险需要引起重视。

  今年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波动,管理层推出相关政策以稳定市场,同时证券公司也采取了相应措施。

  光大证券分别于今年7月和9月出资43.8亿元和14.88亿元,用于投资证金公司设立的专户,而证金公司将如何运用这些资金及何时收回上述资金,光大证券并无明确的时间表。

  此外,光大证券还承诺如果沪指仍低于4500点,在2015年7月3日的基础上,公司不会减持自营股票盘。而此后,公司仍然可能采取类似行动,而这种行动可能对公司的财务情况及营运业绩构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