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PI回升缓解通缩忧虑 PPI低位强化宽松预期

2015年12月10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专家表示,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增,通缩压力加大,降准时点临近

  本期主厨:苏诗钰

  主料:数据好于市场预期

  辅料:货币宽松方向不变

  味道:甘甜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公布了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9%。可以看出,11月份CPI好于市场预期;PPI也好于市场预期。

  经济学人智库亚洲区经济学家任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支出已经证明了在持续的经济放缓过程中具有一定的恢复能力,预期明年仍将如此,届时CPI的增长将回到2%以上。

  从环比看,11月份CPI走势平稳。由于11月份北方地区多雨雪天气,影响了鲜菜、鲜果的生产和运输,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8%和1.6%,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12个百分。猪肉和蛋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8%和1.1%,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11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3%和1.1%,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了0.4和0.2个百分点。

  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降幅与上月相同。分行业看,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0.6%、19.9%、13.5%和7.9%,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3.3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6%左右。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PI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7.6%,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5.8 个百分点,由此判断PPI负增长基本都来自于生产资料价格的下降,而生活资料价格相对平稳。

  “PPI整体没有出现明显恶化的趋势,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上游行业的通缩在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和持续展开的基础上,已经开始得到遏制。”章俊表示。

  任韬表示,在过去一段时间看到的制造价格指数的大幅下降,在未来几个月将开始变得缓和,主要原因是去年石油价格下降带来的影响将不再被计入比较的基数,但是工业行业的供给和需求要达到一个更好的平衡,还需要一段时间。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说,CPI回升,PPI维持低位,货政宽松方向不变。11月份CPI回升至1.5%,主要受寒潮影响,食品价格反弹。但PPI维持低位,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增,大宗商品再次大跌,通缩压力加大,外汇占款下降,货币宽松方向不变,降准时点临近。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