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为啥低迷?投资者在等基本面明朗

2015年12月09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毫无意外,招商证券再一次“战胜”市场。昨日(12月8日),2016年度招商证券投资策略会在深圳召开,此前一直担心招商策略“魔咒”的投资者们还是领略了下跌的苦楚:A股全线下跌,沪指跌1.89%,收于3470点;创业板指跌1.70%,失守2700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每逢招商策略会,A股似乎真的必经一劫,但下跌更深层次的因素是:在IPO启动+注册制推进的背景下,普通投资者暂时未能吃透政策动向,因而谨慎心理大增。

  招商策略魔咒持续

  近日,一封所谓小散致招商证券的信爆红网络。信中以小散的语气表示:近几年来,贵公司(招商证券)一召开年度策略会,市场就会大跌的“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一直流传,且数次均有应验,与港股市场中的“丁蟹效应”异曲同工。为此,贵公司的年度策略会也常为股民们所调侃,把贵公司的策略看成市场转向的风险标。

  昨日,2016年招商证券策略会议在深圳召开,与此同时,A股市场在经历周一震荡后,开始新一天的交易。沪指在早盘低开后便在震荡中持续走低,市场担忧的招商策略魔咒再一次应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近年来招商证券策略会当日市场表现,发现该魔咒准确率惊人:2011年12月13日~14日,招商证券2012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两个交易日分别下跌42.95点、20.07点;2012年12月13日~14日,招商证券2013年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开会当日跌21.25点,次日涨89.15点;2013年12月11日~12日,招商证券2014年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分别下跌33.32点、1.37点;2014年12月9日~10日,招商证券2015年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12月9日当天大跌163.99点,次日涨83.74点。

  政策动向成关注焦点

  虽然招商策略会魔咒再一次应验,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与其将市场下跌单纯与招商策略会挂钩,不如探究市场基本面。从目A股行情表现来看,热点散乱、成交不振,市场经历上周“假风格转换”后再次陷入低迷。进一步来看,本年度最后一个月将发行28只新股,对市场的抽血效应不可小觑。此外,资金进一步被降低杠杆,监管风暴持续,使得增量资金减少,场外资金越发处于观望之中。

  在招商证券此前发布的策略周报中同样表示:投资者需要“谨慎谨慎再谨慎”:从国内外宏观数据(经济、海外、汇率、美元等)来看,都缺乏支持短期继续上涨的理由;从股票市场震荡程度、板块轮动、个股赚钱效应和两融流入状况等各方面情况来看,也不太支持短期持续上涨;从市场涨幅来看,已进入此前救市后的宽幅震荡区域中间位置,不易突破;IPO重启与注册制推进的消息让部分投资者原先的做多心理有些松动。

  北京望道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王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认为当前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是有关注册制推进的消息,一般投资者拿捏不准后市政策动向,观望气氛浓厚,从而产生落袋为安的心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