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壳资源热度不减 ST公司保壳又到关键期

2015年12月08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注册制的临近并未降低市场对于ST板块的关注热情。自10月以来,ST板块股价涨幅远超同期大盘指数涨幅,12月7日多只ST股以涨停板报收。与以往类似,资本在临近年底炒作ST股的核心逻辑仍然是保壳摘帽与重组。安信证券投行部人士指出,实施注册制后,A股壳资源的价值肯定会有所降低。但是,目前通过借壳曲线上市仍然是一种较快的方式,相关各方依旧保壳动力十足。

  “老三样”助力ST公司保壳 

  数据显示,在目前A股52家ST和*ST公司中,已有23家发布了2015年全年业绩预测,除*ST秦岭、*ST中昌和*ST成城不确定之外,*ST国通、*ST金化等15家公司预计全年业绩扭亏,ST宜纸预计全年首亏,*ST新都、*ST云网、*ST舜船、*ST沪科ST宏盛5家公司预告续亏。

  资产出售、财政补贴和资产重组仍是ST股扭亏的主要手段。如**ST狮头于9月24日收到太原市政府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5300万元。公司表示,政府补助将会对2015年度利润产生积极影响,预计2015年公司将实现盈利。

  从目前已经公布全年业绩预告的ST公司来看,*ST申科、*ST光学、*ST融捷、*ST元达、*ST建机、*ST阳化已经预告全年扭亏,且最新一期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有望摘帽;*ST华赛、*ST霞客和*ST黄台预计全年扭亏,但最新一期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有望摘*;*ST南纸、*ST松辽、*ST金化、*ST古汉和*ST国通等通过资产重组扭亏的个股也有望摘*。此外,*ST秦岭、*ST酒鬼、*ST水井等十家公司,虽然目前尚未进行全年盈利预测或预告尚不确定,但前三季已经实现盈利,也有望至少摘*.

  新动向引人关注 

  除了常规的保壳动作之外,今年ST个股还有两个新动向值得关注。

  一是不少“老牌”ST公司股东经过多年缠斗,股权关系有望在今年厘清。今年6月,ST景谷大股东中泰担保所持公司24.42%股权以司法划转的方式转给了广东宏巨投资,中泰担保退出。几个月后,与中泰担保争斗多年的景谷森达也宣布协议转让公司股份,重庆小康控股有限公司整体受让,同时与北京澜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达成一致行动,双方携手成为ST景谷第一大股东。资料显示,重庆小康此前曾一直有整体上市的计划。因此,后续该股的动向值得关注。

  二是不少ST公司在通过多种手段经营性保壳后还推出定增方案以谋求业务转型。如*ST皇台在扭亏的同时拟定增募资23亿元用于拓展番茄制品业务。又如*ST古汉拟向控股股东启迪科服在内的四名对象定增募资8亿元投向年产4亿支古汉养生精品口服液技改等项目,以扩大核心竞争产品的产能。

  问题公司抓紧冲刺 

  除了上述公司外,目前有*ST沪科等20家公司可能会因为连续亏损三年而暂停上市。其中,*ST常林、*ST明科等多家公司正处于停牌状态,保壳已经进入最后时刻。

  身陷债务违约的*ST云网12月4日晚公告称,公司拟将除全资子公司北京湘鄂情投资所持有的团膳业务之外的其他资产及负债分别出售给克州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北京盈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产估值5.3亿元,克州湘鄂情及北京盈聚拟通过其对上市公司进行财务资助而形成的债权支付本次交易对价,差额部分将分别作为克州湘鄂情和北京盈聚对上市公司的财务资助和债权。*ST云网还签订了债务和解补充协议。

  *ST云网目前主要负债包括“ST湘鄂债”、1.1亿元信托贷款和2949.99万元银行借款、部分预收账款、应付供应商货款等。公司2015年1-9月继续亏损1.47亿元。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资产剥离后,*ST云网将化身为净壳。不过其保壳前景还有待于证监会对其的立案调查出结果。

  *ST明科12月7日晚发布出售资产公告称,公司拟以5.5亿元转让子公司股权资产。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38亿元,若此次转让成功,公司将一举扭亏。

  众多ST卖力保壳的背后是A股壳资源的价值仍然紧俏的现实。分析人士称,注册制尚未推行,通过借壳曲线上市仍然是最快的方式。只要ST公司保住上市地位,便不愁没有外来资本谋求买壳,大股东便可通过多重方式获得“壳费”。但若ST公司暂停上市或退市,其吸引力也会随之大幅降低。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