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冯小刚投新三板企业 玩儿互联网金融

2015年12月07日 10:20    来源: 易三板    

  12月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上公布了深圳祥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云信息”)的《同意挂牌函》,根据其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这家公司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信息技术的研发和服务,通过构建“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投资技术服务平台,

  向投资者提供量化金融工程技术与金融大数据分析服务。

  每天挂牌新三板的公司那么多,为什么易三板要关注这家公司呢?请看下面的股东构成表,有没有看到什么亮点?

  资料来源:股转系统公开转让说明

  注意到了吧,在股东名单上排在第六位的正是刚刚拿下金马影帝的“老炮儿”冯小刚,他也来新三板了。和当红明星、张纪中这样的导演不同的是,冯小刚并没有入股自己熟悉的影视行业的相关企业,而是跨界玩儿起了互联网金融,2015年6月24日,以33万元购入祥云信息3%的股权,难道这是要向专业的投资人转型吗?还是先由易三板带大家看看他入股的这家企业再说吧。

  又是一家亏本公司,能否再赚得盆满钵满?

  根据祥云信息的公开转让说明中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2013年为167万元、2014年为189万元、2015年1-6月份为328万元,而净利润情况显示2013年-451万元、2014年-628万元、2015年1月-6月为-191万元。就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的盈利能力逐渐改善,营收额也在逐步增加。当下互联网金融行业依然火热,但竞争压力巨大,也面临诸多问题,何时才能真正变现,才是关键问题。

  从产品方面,祥云信息这家公司倒是出了些“新招”,其主打产品“胜算在握”APP是一款投资决策软件主要功能包括:投资组合、每日黑马、行情分析、个股评测、交易开户、解套专家等;该公司认为,通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金融大数据、量化投资等技术打造的机器人投顾,可以搭建一个线上与线下联接的互联网证券平台。“机器人投顾”也就是机器人投资顾问,其实就是由金融大数据算法根据投资者风格给出的投资决策。目前,根据祥云信息给出的数据称,2014 年 9 月APP上线后,截止 2015 年 8 月末累计激活用户逾 80 万人。

  翻回来再看,前一阵子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拟以10.5亿元收购东阳美拉70%的股权,该公司冯小刚持有99%的股权,陆国强持有1%,两人分别转让69%和1%的股权给华谊兄弟,而华谊则一次性支付10.5亿元的股权转让价款。而有媒体发现,这家公司截至2015年11月19日的资产总额为1.36万元,负债总额1.91万元,所有者权益为-5500万元。华谊为什么给冯导送这么大份“礼”呢?

  其实,这其中附加了“对赌协议”,根据《华夏时报》报道:“自股权转让完成之后,冯小刚需要承诺东阳美拉2016年度的业绩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而且自2017年度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每个年度的业绩净利润在目标基础上增长15%。若未能完成该目标,冯小刚将以现金补足差额。”不过也有闲情的投资者给冯导算了算,如果东阳美拉此后5年的利润都是零,那么5年需要补偿的现金业绩总和是6.75亿元。而冯小刚今年已经拿到了10.5亿元,其实也没有什么大风险。但是,有一点应该比较明确,就是华谊兄弟很不希望冯导就此归隐山林,快60岁的冯导还需要继续给华谊创造滚滚的财富。

  从过往来看,冯导跟着华谊兄弟这些年,也算是有些投资经验了,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投资兴趣不止这一家。

  “不务正业”玩儿互联网金融

  有些明星投餐饮,有些明星抱团做VC,冯导似乎就是喜欢互联网金融这个圈儿。

  其实从冯导的“兼职”来看,主要还是以影视产业为主,格林兄弟马术俱乐部是华谊兄弟在北京的私享高级会所,所以主要还是围着老东家和老本行,但是如果有互联网金融与影视的结合之作,冯导自然也不会错过。前几日,网信集团旗下娱乐传媒板块-网信影视宝在北京举办活动,冯小刚就以投资人的身份出席。

  易三板认为,乘着金融改革的东风,互联网金融趁势而起,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也积极向新三板方向迈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使得大家理财的方式及渠道多种多样了起来,最典型的例子是余额宝的顺势而起,一时间银行存款流失情况被大家讨论,而互联网理财中的P2P平台也是各种刷屏,随之而来的劣质P2P平台破产跑路也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但不论是在怎样的曲线中发展,互联网金融都将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项目之一。

  虽然冯小刚在电影《老炮儿》里扮演了一个守旧被时代抛弃的“六爷”,不过现实中的这位“老炮儿”可一点儿都不想跟不上潮流,拿了金马影帝,演员和网友们齐喊他“不务正业,抢饭碗”,但愿在互联网金融上的投资之路上不会“不务正业,丢饭碗”。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