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价终结六周连跌 黄金跌势或未结束

2015年12月07日 09:16    来源: 今日早报    

  最近一周,国际金价结束此前连续六周下跌的态势,大幅上涨回到1080美元(每盎司,下同)上方,创下近3个月来的单周最大涨幅。

  截至4日收盘,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于每盎司1084.1美元,较前一周大涨2.8%,是9月18日当周以来的单周最大涨幅。受到带动的国内人民币计价黄金价格也大幅回升,到5日夜盘交易结束上海期金回到了每克228元附近。

  国际金价几乎“一夜间”完成了全周的涨幅,由于4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一如预期表现良好,支撑美元,同时也基本明确美联储在12月份加息将是极可能发生的事件。

  事实上,由于投资者普遍对加息预期的担忧,到目前黄金市场已经累积了不小的空仓规模。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到12月1日的当周,贵金属的净空仓头寸再刷新纪录高位,黄金期货的净空头寸达1.79万手,是2006年有这一数据以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反映避险情绪变动的黄金ETF基金持仓也不断下滑,到4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头寸降至638.8吨,不仅创下至少年内来的新低,下半年来该基金也累计减持超过72吨黄金,逐渐接近了2014年全年的减持量。

  “从目前来看,美联储12月份启动加息的概率较高,尽管美元的波动加大,给贵金属带来一定的反弹动力,但反弹幅度预计不会太高。”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认为。

  在一些研究机构看来,近期的黄金市场更像是出现了“卖预期买事实”的操作,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是美联储何时加息,然而一旦加息政策明朗,对金市的打压很可能也会有限,在加息政策落定前,投资者担心利率升高对黄金投资的成本会增加,而加息“靴子”落定后,黄金市场的关注焦点很可能也转向新的其他因素。

  “在更长时间里,加息路径的重要性要大于加息的时点。”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蓉表示,货币的正常化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而从黄金贵金属作为一种投资品相对其他产品的投资收益比来看,随着实际利率的抬升,金银价格持续的下跌趋势可能并没有结束。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