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什么是好的FOF基金?

2015年12月04日 10:37    来源: 新华网    

 

  由于股指期货与程序化交易受限,今年在股市下跌中声名鹊起的对冲基金业绩也受到影响,单一的对冲策略已被证明难以获得稳定的高收益。而股市在10月开启一轮反弹以来,沪指也始终在3400点-3600之间震荡,在此影响下,投资者风险偏好也普遍转向谨慎求稳。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资金面可以说充裕,银行理财资金等从股市退出的资金正四处寻求稳定而相对较高回报的投资渠道。

  在此背景下,中投在线研究中心注意到,今年下半年以来,FOF基金—即投资于基金的基金,正成为资金追捧的“出口”,包括银行、券商、私募、期货公司、第三方理财等机构都参与其中。

  据上海交大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CHFRC)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FOF基金成立数量为439支,相比于2014年全年成立的93支,增长了近3倍。另有统计数据表明,发行速度明显提升始于2015年6月份,期间FOHF(Fund Of Hedge Fund,投资对冲基金的基金)发行速度与数量同比增长了2倍。

  从今年4、5月份时股票单边型基金大热,到6月份后具稳定抗跌性能的对冲基金受亲睐,再到三季度的持续震荡市,以及股指期货等对冲基金常用的对冲工具受限制,资金转而追向FOF基金,体现了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下资产配置的转向。不过,FOF基金在国内发展仍处在初步阶段,它在当下国内市场的表现形态是怎样,对投资者来说,什么才算是好的FOF基金呢?

  多策略组合的FOF 

  FOF基金产生于1980年代的美国,受益于美国养老金等大体量资金入市、可交易产品线不断完善而取得较快发展。从定义上看,FOF又称组合基金,通常是由专业机构精选市场上发行的优质基金产品,进行有效组合与动态调整,从而起来分散投资、平滑风险的作用。因而“分散投资、稳定收益”一直是FOF基金最大的优势所在。

  从操作层面来看,实际上是由适应不同市场环境、不同策略、一般是相关性较小的策略组合,从而对冲风险,平滑市场变动带来的业绩波动。因此,扩大配置范围、策略的多元化是FOF投资的核心因素。

  中投在线研究中心梳理了近期美国一些对冲基金的策略发现,在中国A股处于震荡期的10月、11月份,全球对冲基金的业绩也在发生大幅波动。

  例如,2015年10月,HFRX全球对冲基金指数中,除了宏观/CTA指数(HFRX Macro/CTA Index)、程序化多元CTA 指数(Systematic Diversified CTA Index)以及新兴市场综合指数(Emerging Markets Composite Index)表现为下跌之外,其他如市场驱向指数(Market Directional Index)、基本价值投资指数(FundamentalValue Index)、特殊事件策略指数(Special Situations Index)都获得正收益,分别达3.36%、2.74%与2.87%。不过到了11月份,前述三大策略指数转为分别下跌2.07%、0.39%与1.38%,并且在总共21大类策略指数中,仅四类指数为正收益,相比10月份18类策略指数正收益,业绩自然是大幅下降。可见在成熟的市场中,不同策略类型的基金表现变动也非常大,需要多元化的策略类型来对抗风险。

  从海外市场的发展来看,当对冲基金达到一定规模,投资者会出现产品和管理人的选择障碍, FOF等组合基金就应运而生。而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0383家,其中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下的19959家, 20亿元到50亿元的为262家,50亿元到100亿元的共87家,100亿元以上的有75家。这样宠大的数量,FOF基金的发展已具备了基础条件。

  不过,美国是各对冲策略运用较为充分的市场,相对之下,国内用于股市的对冲工具非常少,目前来看,还仅有2010年开始启动融资融券业务,与沪深300股指期货,以及今年4月份推出的上证50与中证500股指期货。不过,后两项在今年7月份的股灾后都相继受到严格限制,导致对冲工具的减少。

  从商品市场来看,国内商品衍生品市场受交易量较小的限制,活跃的品种也较少。因而,各种策略并不能得到充分应用。

  不过,中国的对冲基金毕竟经过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其中不乏既懂股票市场投资、又可在商品期货市场游刃有余的专业投资人才。据统计,以2015年前成立的FOF基金来看,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5%,超过同期WIND非结构化阳光私募指数收益率13.6%。其中,截至目前,发行超过一年的FOHF平均收益为40.43%,平均最大回撤为15.87%,一年期收益最高产品的甚至超过了71%;在今年6月市场大跌期间,FOHF的平均收益为-8.40%,而在此期间的管理型股票私募和沪深300的收益分别为-14.68%、-35.52%;个别产品收益翻番,其中最高的收益接近130%。

  所以,好的FOF及FOHF基金还是不少,那些在多元化投资策略与产品运行经验的私募基金及投资经理,是目前市场的“香饽饽”。

  适应市场变动的投资方向 

  市场总是瞬息万变,好的FOF基金还要具备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作好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

  中投在线研究中心梳理了今年以来市场上的基金产品的业绩表现。今年6月份以前,股票单边策略的基金产品无疑是万众追捧的“宠儿”,而具备风险对冲特性的市场中性等对冲类基金则被冷漠地抛弃;6月份股市大跌以后,股票单边类基金普遍损失惨重,平均收益率连续四个月为负,此时稳健的对冲基金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而崭露头角,并在这段时期内成为市场关注的热门投资品种; 7、8月两个月,市场中性等套利策略、管理期货策略业绩领先于其他各策略产品;9月份后债券类基金业绩稳步上升,结构化债券类产品出现一轮爆发式增长;10月份在股指期货等对冲工具受限的情况下,套利类产品收益下跌,管理期货基金也一反原先业绩一骑独尘的势头,但随着股市的反转,股票型基金业绩开始大爆发。

  从上述分析不难发现,单一策略的基金难以保持持续、稳定的高收益,而FOF基金正是适应于对各策略基金的组合,在此期间出现了较大增长。但上述分析同时得出,适应市场各阶段的变化,从大类资产配置上灵活调整策略投资类型与比重,也是FOF基金取得高收益的重要因素。

  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ARIMAC)理事长聂军近期曾提到,FoF通常将自上而下的宏观分析和规范性用于挑选恰当的对冲基金策略,再通过自下而上的严格基金遴选过程选择投资标的,结合量化分析工具构建投资组合并持续监控。不言而喻,做到这些,FoHF可以说是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最理想的投资策略。

  也即是说,需要根据市场波动,在股票、债券、期货基金、REITS等大类资产上决定不同的配置比重,也能在商品期货市场看对石油、黄金白银、黑色金属、油脂油料,还是棉花玉米大豆的市场走势。   ( 中投在线研究中心 )

 

 

 

 

                  

_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