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四发生了两件大事 无论如何美联储都要加息了

2015年12月04日 07:16    来源: 凤凰网    

  全球股市周四下跌,因为欧洲央行新增刺激力度不及部分投资者预期,而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暗示美国经济准备好迎接加息。

  第一件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新闻发布会

  欧洲央行宣布,将存款利率从-0.20%下调至-0.30%,以提振欧元区的通胀水平,但这一降息幅度小于许多投资者的预期。此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宣布央行将把量化宽松计划的期限延长至2017年3月底。而许多投资者此前预期德拉吉将不仅宣布延长期限,还会宣布增加每月的购债规模。

  美联储如果要升息,大可放心行动,这一切要归功于欧洲央行意外维持购债金额不变。

  此一行动使得美元兑欧元下跌到了一个月低点。过去几个月,强劲的美元让美国跨国企业吃尽苦头,若美联储升息,情况将更为严重。这是美联储的机会,美元正在转弱,大门已经敞开。

  欧洲央行最近的行动让人惊讶。震撼了部份欧元空头,他们原预期欧洲央行会有更大幅的宽松行动。

  分析师观点

  德意志银行结束做空欧元/美元的建议,此前ECB决策令人失望。

  美银美林:欧洲央行令人失望;德拉吉过往记录反令其受害。

  RBS:今日过后欧洲央行实现通胀目标的信誉度面临风险。

  第二件

  

  耶伦周四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回答提问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周四表示,美联储的加息计划将于未来几个月里徐缓推进,因海外增长疲弱且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走向背离。

  耶伦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的证词显示,她已准备好于美联储本月的政策会议上加息,因美国经济持续改善。但考虑到全球情势,她和其他官员在那之后不会采取更激进的行动。

  在和议员的问答会上,耶伦被逼问美联储在海外增长疲弱之际将如何应对。欧洲央行周四宣布新的刺激措施,以提振增长和通胀。

  美联储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元兑其他一篮子货币已累计上涨9.4%。

  耶伦说,这意味着美联储的加息更有可能是遵循一个徐缓的路径。

  她和其他美联储官员近来大力强调,在首次加息之后,往后的加息将是徐缓且渐进的。强势美元只是原因之一。美国通胀低迷和美国劳动市场仍存在的疲弱情况,也巩固了他们将渐进加息的观点。

  美联储官员将于12月15-16日举行下次政策会议。外界广泛预期官员们将把自2008年12月以来就处于近零水平的短期利率向上提升25个基点。

  耶伦在证词中也强调美国经济的强劲。譬如衡量美国家庭支出和企业投资的指标皆取得比衡量包括出口和政府支出等出口指标更好的进展。

  她在周四的证词与周三的演讲中皆表示,她个人判断美国经济增长足够在未来一两年里带动劳动市场进一步改善,而劳动市场的进一步改善加上她对长期通胀预期保持合理稳定的判断,提升了她对通胀将回升至2%的信心。她认为能源和进口价格下滑等造成通货膨胀下降的因素将减退。

  周五非农就业即便令人失望料也无碍美联储12月份首次加息

  分析师指出,要美联储重新考虑本月是否加息,不仅周五的非农就业人数需要低于10万,还需要其它数据灾难性表现才行---比如失业率或之前数据的下修等。

  非农就业人数(11月)预估20万,上月27.1万;失业率料持平于5%;平均时薪料上涨0.2%。

  

  

  美国11月非农预测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发言称,每月20万的新增就业足以消化劳动力市场的松弛;劳动力参与率因人口统计分布的因素而下滑。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Joseph LaVorgna对于非农就业数据的预测为增加14万,在受访者中是第二低。他表示,美联储将需要一个“非常弱”的报告,才会选择按兵不动

  他表示,这意味着新增就业需要“远低于”10万,失业率上升并且薪资走平。

  强劲的10月就业增长若出现修正,不会像以往那样引人注目。

  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Bricklin Dwyer表示:“我们需要看到疯狂的向下修正(如我们见过最大的)”以及11月就业增幅低于10万

  Dwyer提到过去五年最大一次修正发生在2013年7月,当时下修了5.8万

  东京三菱银行的Chris Rupkey说:“周五数据要非常糟糕才会推迟加息决定”,比如平均时薪增速为“负值”以及新增非农就业人口在5万-7 万之间。

  IHS Global Insight的经济学家Nariman Behravesh表示,对美联储而言,非农就业若低于15万,并且工资没有增长,他们就可能按兵不动。

  这种情形假定让人存疑,因为生产率数据显示劳工成本出现攀升。

  非农就业报告:更多需要牢记的

  劳动力参与率目前处于197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62.4%。

  自2015年初以来,经济已经新增就业206.2万,去年前10个月为增加246.4万。

  过去一年增加的就业中,约52%是在低工资、低附加值的零售,企业临时工、休闲、健康和社会服务领域。

  今年的平均月非农就业增长为20.6万,去年前10个月为23.6万。

  今年到目前为止的平均失业率是5.3%,去年前10个月为6.2%。

  美联储将于12月15至16日举行2015年最后一次政策会议。至少对一家华尔街企业而言,近十年来的首度升息,已成定局。“自夏季以来,我们便认为,12月将是升息的时间,届时美联储终将启动引擎,”富国投资机构总裁柯朗克(Darrell Cronk)说。

  虽然今年将开始启动,柯朗克认为美联储的升息行动将缓慢,明年将逐步走高。

  该公司预期,2016年将仅二度升息。市场预期为三次,美联储则暗示将四度升息。

  美国失业率已降至5%,稳定的劳工市场支持Fed升息的决议。但柯朗克说,事情不只这些。“我们忽略了央行双重任务中,通货膨胀的一面,”他说。“我们认为,明年当商品波动有所消退,通货膨胀将开始上升,亦有利央行升息。”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