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冲基金大举做空原油 成为油市不稳的潜在肇因

2015年12月03日 07:17    来源: 凤凰网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部长们赶往维也纳开会之际,对冲基金看空油价前景的氛围几乎是前所未有地浓厚。

  据路透社报道,监管机构的数据显示,11月24日对冲基金和其他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和布兰特原油空头期货及期权,对应的石油达到2.94亿桶。

  自10月中以来,空仓总规模对应的石油增加了1.26亿桶,距离8月中创下的纪录高位2.97亿桶近在咫尺。

  评论人士和投资者几乎一致预计,OPEC将维持产量目标不变(甚至有可能略微提高产量目标以迎接印尼的回归)。

  投资者进一步预计,油市或维持供应过剩状态、库存料进一步增加,而油价会面临更大下行压力。

  以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欧那密为首的OPEC部长们对上述看法未予以任何反驳,任由对冲基金出于油价将进一步下跌的预期而继续做空。

  然而市场上投资者做空兴趣如此浓厚,本身就成为一个可能导致不稳定局面的因素。

  OPEC可能同意减产以抬高油价,使投资者手忙脚乱,不过目前没有理由预期会有这样的意外。

  不过更大的风险来自于大量空仓聚集,以及空头回补引发油价上涨的风险。如果这些基金同时获利了结和削减仓位,将出现这种可能。

  对冲基金上次这么大规模做空布兰特和美国原油期货以及期权,还是在8月中下旬。

  之后不久,油价在8月27-31日的短短三个交易日内大涨逾11美元,涨幅超过25%。

  油市波动意外高涨幅度创下2011年5月油市闪崩以来最高,而上一个高峰出现在1998年3月。

  1998年3月的波动性激增是因为OPEC和该组织之外的部分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

  但2011年5月的油价闪崩则没有明显的外部原因,纯粹由市场仓位调整的内部因素引发。

  需要提醒的是,当市场上所有人的想法一致,并且按照同一方向布仓时,不论有没有外部诱因,形势都可能变得很脆弱。

  对冲基金如何退出这么大规模的空仓仍不得而知。对OPEC国家石油部长和对冲基金而言,风险很少像现在这么高。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