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投资抓四种模式循五个方向

2015年12月02日 14:24    来源: 证券时报     刘梦

  “目前A股市场上有981家国有上市公司,总市值24万亿,占A股总市值的55.8%。国企改革无疑将是A股未来投资主线之一。一直以来,国有企业效率相对较低,同时占用了大量的要素资源,存在很大的资源错配。总资产高达145万亿的国有企业通过盘活存量资产、提高效率,将有力提振经济。”

  近期,在中国基金报第四期粉丝线下交流会上,光大保德信国企改革基金经理董伟炜做了主题为“A股上市公司国企改革进展及投资思路”的分享。

  董伟炜认为,国企有两大关键词,即“资本”和“人”。在“资本”方面,国企普遍存在产权不清晰、资本僵化的问题,以资产证券化、引入战略投资者或员工持股3种方式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解决产权不清晰的问题,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也可以解决资本僵化、难以自由流通的问题。在“人”方面,国有企业的人事任命、考核、奖惩行政化的特征明显,通过董事会授权改革、薪酬体系和激励体制改革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董伟炜分析道,“资本”和“人”两个关键词衍生出国企改革的四大模式:模式一,资产证券化,包括借壳、资产注入等;模式二,国企或央企整合,将具备相似业务的集团通过划拨股权的方式整合成更大的集团,防止集团内企业内耗;模式三,引入民企甚至向民企出让控股权,实现资本增值;模式四,股权激励、员工持股。

  具体到A股投资上,董伟炜分析了关于国企改革的五个重点关注方向:第一,有望成为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的标的,如中国诚通集团旗下公司;第二,具备小公司、大集团特征的资产证券化机会,如石化石油系、电信系、中航系等;第三,沿海发达地区的国企上市公司,如上海、山东、江苏、广东等地国企;第四,债务压力相对较大的内地省份,如重庆和贵州;第五,已出台改革方案,但尚未实施或股价尚未充分反应的公司。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相关政策陆续出台,10月以来,深改组会议及政治局会议更是明确了国企改革的重要性。市场普遍预期国企改革未来会持续催化。

  “但是,由于国企改革具体落实细则、指引尚存空白,企业无从参考,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企改革的步伐。预计今年底明年初,更多具体的落实细则、指引会陆续出台,届时国企改革有望遍地开花,明年或许会是国企改革的大年。”董伟炜说。

  在交流会最后,董伟炜回答了粉丝现场提问,并分享了其目前对于A股市场的看法。董伟炜表示,在宏观政策宽松、资产荒、改革创新稳步推进的背景下,对未来A股市场表现抱有乐观态度,投资上需要牢牢把握“改革+创新”两大主线。(刘梦)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