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邮基金挂牌新三板 去年员工人均薪酬84万

2015年12月02日 09: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11月24日,中邮基金(834344)登陆新三板,首家公募基金挂牌终于成行。至此,新三板金融板块已经囊括了担保、小贷、银行、券商等多项领域。

  尽管中邮基金以协议方式挂牌,且目前尚无在外可流通股份,但仍然引起市场强烈关注。无论是它本身的业绩,还是所管理产品的表现,均是市场津津乐道的话题。

  旗下现有7只结构化产品

  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中邮基金于2006年2月13日获批成立,目前的股权结构为首创证券出资1.41亿元,占比47%;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出资8700万元,占比29%;三井住友银行出资7200万元,占比24%。

  今年3月20日,中邮基金股东大会提起变更股份有限公司,8月6日完成变更,再到最终挂牌,前后仅花费8个月时间,不可谓不迅速。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邮基金谋划登陆新三板这8个月内,无论是新三板,还是A股市场均发生了剧烈变化——A股市场经历了4月~5月的疯狂上涨,再到6月以后的股灾;新三板则更早在4月中旬就开始了熊市,从4月最高点的2673点,一直到7月最低的1103点。

  从有关公开资料来看,中邮基金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资本市场风云变幻的影响。

  中邮基金官网显示,今年以来,中邮基金旗下的老基金(即2015年之前成立的基金)中邮竞争力混合、中邮战略新兴混合等基金表现突出,其收益率均超过90%;中邮核心优势混合、中邮中小盘混合等收益率也超过50%,总体来说表现十分抢眼。

  不过相比股灾之前,上述基金也不可避免一度出现大幅度净值回撤。如中邮战略新兴混合基金今年6月初累计净值一度超过7元,但截至11月27日回落至5.828元。中邮核心竞争力混合基金今年6月3日累计净值一度达到3.027元,11月27日为2.209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目前还有14只投向二级市场的专户理财产品,均集中在2016年到期。这其中有7只为结构化产品,杠杆率最高达到3:1。

  中邮基金表示,杠杆比例为3:1的三支产品均于2014年11月到2015年2月建仓,此期间上证综指平均收盘价为3090.86点,以近期上证综指收盘价计算,该产品暂不会触发下折,总体风险可控。

  为员工提供借款买房

  不可否认的是,从公司自身经营业绩来看,受益于基金行业大发展,公司仍处于高速成长阶段。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0亿元,同比增长31.91%;实现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36.09%。今年1~4月,公司已经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相当于去年的54.42%;实现净利润1.14亿元,相当于去年的70.37%。

  高增长给中邮基金的员工们也带来丰厚回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开转让说明书后发现,2014年底,中邮基金共有员工152人,而当年业务与管理费中列示的职工薪酬为1.28亿元。如此计算,中邮基金员工2014年的人均工资达84.14万元,远超社会平均水平。

  对于如此高薪,公司坦言“基金管理行业是典型的人才密集。公司为保持团队的稳定,已制定有吸引力的薪酬制度和激励政策,以维持专业人才的稳定。”

  此外,公司还在2012年4月设立了人才激励基金,以向公司员工提供三期无息借款的形式,借支员工购买商品住宅。“激励基金总额为2000万元,2012年度为720万元,余额逐年列支。”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