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产品频“爆雷” 风险加剧倒逼行业加快创新

2015年12月02日 08:1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尽管2015年已进入倒计时,但信托业的多事之秋仍未能过去。

  在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入、风险防控压力上升等多重因素叠加下,今年以来,信托业面临着管理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收益率下行、兑付风险频发的多重尴尬。同时,信托公司纷纷开启转型,逐步压缩传统融资业务,并重点拓展低风险及创新业务。

  兑付危机屡屡发生

  尽管以“全额兑付”圆满终结,但“华鑫信托融鑫源4号”违约事件依旧被广泛关注。

  这款于2013年8月6日成立的融鑫源4号能源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融资方为宁夏宝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募集信托资金共计2亿元。合同约定,该信托计划项下还款义务人应于今年8月6日还款1.746亿元,但截至11月16日,仍欠付1.626亿元。最终,在发行方华鑫信托和代销方广发银行的多方努力下,实现了对融资方的催收。

  然而,对于更多踩雷的信托产品而言,兑付危机警报的解除却仍然需时以待。其中,矿产化工领域信托产品兑付危机更是时有发现,这些信托产品的“踩雷”也将涉及众多普通投资者。

  近日,云南煤化在上海清算所官网公布其债务违约情况,截至今年10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债务逾期13.05亿元,其中信托融资成为云南煤化最大的违约类型,包括中融信托和中信信托公开披露的涉及云南煤化的“中融-源信1号信托贷款集合”和“中信国企1号东源公司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贷款产品,拟发行规模分别为不超过7000万元和5亿元;以及英大国际信托公司一笔将于2016年9月到期的信托借款,约1.6亿元;此外,还有某股份制银行昆明分行3笔信托借款共计约6亿元,即将于12月27日到期。

  在有关人士看来,按照云南煤化近年来“通过贷款偿还信托、租赁债务”的债务重组思路,相关信托产品触发延期风险似乎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

  而就在11月24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该公司全资子公司20.5亿元款项所涉及的七笔信托投资计划中,第三笔资金规模1亿元、投资方向为光明石业股份流动资金贷款(三期)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已于2015年11月6日到期。按照相关协议约定,该笔单一资金信托计划的本金及最后一期投资收益应于2015年11月23日前汇入民族证券指定账户。

  但截至11月23日,民族证券尚未收到上述款项,亦未收到该笔单一资金信托计划2015年第三季度的投资收益。

  信托公司积极寻找新增长点

  今年以来,信托业风险项目数量和规模始终处于上升通道。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第三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有506个,比上季度末增加56个,规模达到10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51%。而在此前的两个季度,全行业风险项目数亦分别为425个与450个,规模也达到974.47亿元与1083亿元。

  对于今年以来信托业兑付风险频发的原因,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在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不善以及信托公司的风控流程仍待完善。“有信托机构以最高9%的收益率发行信托产品,再以高出10%的利率贷款给急需补血的矿业企业,这种激进的做法,在扮靓机构业绩的同时,也蕴含着不低的风险。”

  另一方面,信托业务中的非融资功能却在逐渐显现并不断深化。三季度以来,各信托公司寻求新发展动力的探索有增无减。

  在政策层面积极推动和信托公司业务迫切转型的背景下,信托公司与互联网金融的嫁接无疑是第三季度信托行业的热点和亮点。以“消费信托+互联网”模式为例,如平安信托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商平台”、万向信托利用“互联网+金融+消费+体育”模式、以及中信信托的“众筹+电影+消费信托”产品模式等均引发了一定的关注。“消费信托模式的创新使信托公司更贴近用户。”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分析认为。

  除消费信托外,互联网信托、家族信托、艺术品信托、PPP项目、海外资产配置等业务和产品创新也在为信托业的转型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从各信托公司近一年的业绩上看,创新业务已初见成效。在信托公司推进转型升级,且不断开辟新的业务模式的同时,传统业务领域累计的项目风险将有望逐步得到化解。”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总体来看,信托行业的互联网化探索正在起步,未来应该有极强的可塑性和较大的协同发展空间。”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指出,各信托公司需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全面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和运营效率,形成差异化市场定位和特色化发展模式,积极培育全行业新的增长动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