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融信托产品巨亏被举报 “中融式”风控自卖自夸?

2015年12月01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一份涉及38名投资者举报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中融信托”)的举报信在网上流传。投资者举报内容涉及中融信托运作发行的“中融?瞰金7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瞰金73号”),投资者认为,中融信托涉嫌业务违规,对产品风控失察,产品成立不足1个月就跌破止损线被清盘,导致信托产品出现较大亏损。目前,黑龙江银监局正对此事展开核查。

  巨亏时遭强清 投资者控诉风控失职

  据《北京商报》报道,根据署名为“中融瞰金73客户维权委员会”公开信中的信息,“瞰金73号” 是一只不带杠杆的阳光私募产品,持仓了两只股票,分别为天润曲轴和升达林业。产品规模为8190万元,于今年8月3日成立,期限12个月,预期收益率达14%。产品合同约定,该产品净值小于或等于0.92元时,实施预警措施;净值小于或等于0.9元时,实施强制平仓。

  据《证券日报》报道,引发对中融信托不满的主要因素在于,该信托产品自今年8月3日成立后,至9月2日产品净值已经跌至0.699元,尚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并被迫清盘;清盘后,产品持有的422万股升达林业股票因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停牌未变现,在11月19日复牌以来,升达林业因资产重组成功连续封涨停,而中融信托则在复牌当日将全部股票挂涨停板大额交易卖出,未能享受到股票连续涨停的收益。

  财新网报道称,“瞰金73号”投资顾问和资金追加义务人为北京中瑞锦翔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瑞锦翔),计划存续期限5年。根据投资者提供的信托合同,中融信托在“瞰金73号”单位值小于或者等于预警线时,应及时向中瑞锦翔提示投资风险。中瑞锦翔自行决定是否向信托计划专用银行账户内追加资金以使“瞰金73号”单位净值大于预警线。

  据《证券日报》报道,南方一位信托公司研究人士表示,如果不是主动管理型,信托公司作为通道,是起到一个平台的作用。买卖下单指令由投顾做决策,信托公司负责监督和甄别。“该产品投向的两只股票天润曲轴和升达林业,均为中小板股票。从投资分配及风险设置方面,投资顾问实力有限,而信托公司有责任对此进行甄别和监督,在这方面确实存在一定失职。”

  投资承诺未兑现?质疑:看空卖为何挂涨停

  据《北京商报》报道,除了止损不及时,投资者还质疑中瑞锦祥存在销售、虚假宣传行为。投资者表示,中瑞锦祥给出保本14%的承诺函,宣称投资2000万元,但实际只投资1000万元,另外1000万元不知所踪。

  更令投资者不满的是,11月4日升达林业宣布资产重组成功,升达林业股票于11月19日复牌,并在随后的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但在11月19日复牌当日,中融信托便将422万股全部清仓卖出。投资者认为,晚几天清理的话损失不会这么大。

  对于投资者的多方面质疑,中融信托官方回应称,在“瞰金73号”运行中,中融信托一直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受托人义务,不存在违规之处。

  投资者在举报信中称,升达林业复牌前信托客户代表多次打电话联系项目经理,表示资产重组重大利好,会有一字涨停暂时不要卖,至少等打开涨停板再卖。但升达林业复牌当天开盘就挂涨停板全部清仓卖出,对倒给某神秘大资金。投资者表示:“对升达林业复牌行情,是看空还是看多?如果看空卖,为什么挂涨停板,为什么不挂跌停板卖?”

  据了解,黑龙江银监局正对此事展开核查。

  中融信托对外标榜风控水平

  在最近的云南煤化债务违约事件中,中融信托踩雷,或将涉及众多普通投资者。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信托融资成为云南煤化最大的违约类型。在13.05亿元债务违约中包括6.43亿元信托融资,中融信托公开披露的涉及云南煤化信托产品即为“中融源信1号” 拟发行规模分别为不超过7000万元。按照云南煤化“通过贷款偿还信托、租赁债务”的债务重组思路,相关信托产品触发延期风险似乎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

  年内还有报道指出,中融大规模跌破止损线。据《投资时报》报道,在监管之下,不少信托公司已经收窄了伞形信托,但仍有一些公司受到影响。数据显示,6月29日,中融信托跌破止损线的有250个客户单元,约占总数3300个的8%。事实上,中融信托是较早发行伞形信托的信托公司之一。近年来,中融信托的策略和模式一度激进。2014年,中融信托发行了大量房地产信托及基础设施类信托,也因此,中融信托短时间内发生多次兑付危机事件,于是其过去一年较多压缩了地产信托规模。

  然而,中融信托一直对外标榜自己的风控水平,号称“中融式”风控。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在全部68家信托公司中,中融信托的风险管理体系有着最多的部门设置和人员配备。2013年,中融信托启动了一项风险管理流程的颠覆式改革,设定了一套被称为“独立审批人”的风控制度,而在此基础上,中融的整个风控体系也进行了重塑和再造。在大风控条线里,截至2014年一季度,有376人供职,占到中融信托全部员工数量的近四分之一,是整个行业中风控条线员工数量最多的信托公司。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