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11月权益RQFII赚2.27% 不敌A股基金

2015年11月30日 08:3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前11月A股市场波澜起伏,极度考验投资管理能力。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RQFII基金今年以来整体获得2.27%的收益,但是和A股偏股型基金相比,表现要逊色很多。

  自2012年7月首只RQFII-ETF在港交所上市以来,这类投资A股市场的产品已经过了3年多的发展。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有今年完整业绩的85只权益类RQFII-ETF(A、B类和I类分开统计,各币种分开统计)平均收益增长率为2.67%,11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10%。

  分类型来看,ETF产品方面,有今年完整业绩的40只权益类RQFII-ETF平均收益率为0.97%,整体表现比较平均。其中,有4只产品收益率在19%以上,表现最好的是成立于去年5月的汇添富中证医药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达到31.14%;紧随其后的是嘉实明晟A股基金,今年以来涨幅为23.47%,华夏沪深300、恒生A股龙头、添富主要消费、易方达中100等产品表现也较好,表现最差的产品出现了19%的亏损。

  在主动型产品中,上投摩根(香港)人民币中国A股焦点基金表现较好,各币种今年以来收益在20%~25%之间,麦格理中国A基金、惠理中国A股优选基金、大成中国灵活配置基金等表现也不错;表现最差的产品出现了接近30%的亏损。

  尽管获得的绝对收益比较可观,但是整体上RQFII产品的表现要明显弱于A股权益类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2.5675%和44.19%,平均收益率达到33.88%,今年以来更有多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0%。整体来看,RQFII权益类产品和A股权益类产品业绩差异超过40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创业板、中小板指数表现要明显好于大盘指数,而RQFII多数为跟踪大盘的指数型产品,而主动产品也多偏爱消费、金融等蓝筹股,更强调稳健投资绝对收益,因此表现上整体要弱于A股基金。而且虽然今年以来有部分RQFII机构引入布局中小板、创业板的指数,但是不少产品出现在股灾之前,未能提升整体表现。另外也显示出因为市场结构、风格等不同,RQFII机构对A股研究能力的不足,以及对市场热点把握上有所缺失。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