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CPI预测:菜价回升托抬CPI 未来仍有下行压力

2015年11月29日 12: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周频农产品价格指数,11月前三周食品价格涨跌互现,蛋类、肉禽类、水产品类食品价格环比都有下降,蔬菜类价格环比大幅上升,涨幅达到11%。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农副产品数据,经过初步测算,11月中、上旬主要食品价格环比上涨、下降、持平的种类分别占比27%、57%、16%,下降种类增多但降幅较小,上升种类较少但涨幅较大;肉类价格显著下降,猪后退肉、五花肉、牛肉环比分别-2%、-1.9%、-0.12%;水产品价格整体下降,活鲤鱼、活草鱼价格环比分别-1.94%、-1.01%;水果类价格有所下降,香蕉、苹果价格环比分别-2.1%、-1.4%;蔬菜价格整体大幅回升,黄瓜、豆角环比价格涨幅达到36.4%、17.3%。预计11月食品价格环比降幅收窄,蔬菜价格可能拉动食品价格正增长,测算出食品同比涨幅在2%到2.5%之前。非食品价格总体保持平稳,环比略微下降,同比涨幅在0.9%到1.1%左右。此外,11月CPI翘尾因素为0.3%,比上月上升0.22个百分点。综合判断,2015年11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2-1.5%之间,取中值为1.3%,与上月持平。

  10月生猪存栏量回升至39080万头,连续4个月回升至近9月高值,虽然能繁母猪存栏量降至3848万头,但降幅趋缓至U底部。根据猪生产周期,猪肉供应量将逐渐回升,生猪出场价格已经逐渐下降。除了传统进口较多的大豆,稻谷、大米、小麦、玉米等基本粮食进口量呈大幅增加态势,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低于国内价格,如果逐渐取消进口农产品配额限制,将压低国内粮食价格。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下行和国内经济较为疲弱的环境下,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原油价格仍在低位震荡,国内汽、柴油零售价将迎来年内第十二次下调,燃油及石油制品相关产品价格同比持续负增长。经济增长动能向第三产业转移,服务类价格基本运行平稳。预计今年全年CPI平均涨幅1.4%-1.5%,明年仍在低位运行。

  预测机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预测人员:连 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昆平(副总经理)、刘学智(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