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苹果移动支付入华传言再起 明年或可刷iPhone直接付款

2015年11月28日 07:38    来源: 北京日报    

  实习记者 范晓

  在美国落地快一年后,苹果移动支付Apple Pay“入华记”似乎开启了倒计时。近日,关于苹果移动支付系统Apple Pay明年2月入华的消息铺天盖地,引发各界关注。尽管此次入华传言能否最终成真仍需拭目以待,但国内移动支付市场战局升温已毋庸置疑。

  或春节前后入华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苹果计划明年2月初在中国推出移动支付系统Apple Pay,具体时间有可能是中国的农历新年前后,同时在苹果最新的开发包中,看见了银联的最新标识。

  无独有偶,彭博社也援引内部人士称,关于Apple Pay入华一事,苹果已经与中国银联达成初步协议,银联将允许苹果支付通过旗下销售终端(POS机)完成交易。协议细节还未最终敲定,仍处于等待银行方面反馈的阶段。

  目前,无论是苹果公司、中国银联,还是中国工商银行等四大银行均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记者致电中国银联某高层领导,该高层透露,目前关于Apple Pay入华的相关配套设施和系统调配工作已基本完成,如协议最终敲定公布,市场用户随即便可体验POS机刷iPhone付款。

  2014年9月,苹果公司在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Apple Pay手机支付功能,现场演示中,用户只需将手机靠近刷卡机,验证一下指纹即可完成支付,整个过程仅需不到1分钟。同年10月,Apple Pay在美国正式上线。今年7月,Apple Pay进入英国市场,11月中旬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使用。

  就在苹果支付在国际市场上开疆扩土之时,中国庞大的移动支付市场也在实现爆发式的增长。据央行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了22.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4%。2015年第三季度移动支付业务45.42亿笔,金额18.1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69%和194.86%。

  苹果支付的实体苹果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已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据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340万美元,为外国法人独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支付领域的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系统集成;软件(教育软件、出版物除外)的设计、制作,销售自产产品,自有技术成果转让等。

  一波三折为哪般?

  从去年末到今年,关于苹果支付入华的消息不绝于耳,但似乎总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关于苹果支付入华,为何如此“一波三折”,业内外有多种解读。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分析师认为,部分银行认为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虽然厮杀严酷,但目前基本完成了用户的“普及教育”,在中国市场的渗透应用已颇为广泛,这让后来者——Apple Pay的吸引力有限;此外,银行、银联及Apple Pay之间每笔支付交易的佣金比例如何商定,亦是银行决定是否接受Apple Pay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之一,直接关系到和银联、国内银行的合作程度。

  苹果对Apple Pay在中国将如何收取手续费,虽然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在美国,所有的第三方结算平台都会向用户收取一定交易费用。公开资料显示,Apple Pay在美国向每笔信用卡交易收取0.15%的费用,同时向银行抽成1%。在澳大利亚,Apple Pay对每笔交易抽成0.15%,向银行抽成0.5%。以当下Apple Pay在美国的推广模式来看,不排除在进驻我国后,将采取诸如返现、折扣这样的优惠活动抢滩用户。

  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苹果iOS设备最重要的市场,按照苹果公司最新财报显示,在我国手机市场苹果iOS设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87%,按照整体销售收入而言,增长幅度则达到99%。

  “面对中国庞大的市场,苹果支付欲意入华或将做出更多的妥协和让步,比如:遵循中国相关部门的要求,把服务器放在中国等等。”电信分析师付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苹果支付相比国内的支付宝和微信,其优势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作为后来者,即使有强大的苹果手机用户群体,如何改变用户已有的使用习惯,抢滩已经被瓜分的移动支付市场,苹果恐怕仍需努力闯关。”

  众所周知,中国银联是中国最大的支付和结算网络。业内有一种声音认为,Apple Pay入华或有助于银联和银行抵御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如阿里巴巴和腾讯等。更有网友调侃:“两个看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牙痒痒的小伙伴,将联手进行一次大规模逆袭。”

  能否后来居上?

  即使与银联达成了合作意向,想要抢滩国内的移动支付市场,恐仍需面临来自银行、商户和用户方面的挑战。银行顾虑的主要是POS机升级费用(结算银行承担)和佣金手续费(商户、银行承担);而普通用户在意的则主要是易用性和安全性。

  通过疯狂的圈地跑马烧钱,以支付宝和微信为代表的移动支付方式,终于近乎全方位地重塑了消费者的支付习惯。Apple Pay能否后来居上?对此,记者简单梳理了下三者的使用步骤。

  支付宝付款需要四步:以iPhone 6s为例,Touch ID解锁,打开支付宝,选择付款,给收银员扫描;微信支付需要六步:Touch ID解锁,打开微信,点“我”,点“钱包”,点“刷卡”,给收银员扫描;Apple Pay只需要一步:把解锁手指放在Touch ID上拿着苹果手机靠近POS机,一步完成支付。而用Apple Watch进行支付更是只需抬手一扫。

  虽然表面上,Apple Pay最快捷最省事,但这建立在几个必要条件的基础上:第一,所用手机须是iPhone 6s或6s plus,或以上级别的苹果手机;第二,支付场景须具备支持NFC技术的POS机。这两个条件看似简单,但在被二维码侵袭的各商场店铺,支持NFC技术的POS机仍面临规模不小的普及之路。

  虽然拥有数量可观的粉丝用户群体,但苹果支付进入中国市场的前景,在业内人士看来恐没有那么乐观。中国移动公司研究员郁文清告诉记者:“用户的使用习惯最难改。在支付宝初显一家独大趋势的时候,微信支付之所以能够从中分得一杯羹,大多源于微信强大的账号链和生态圈。苹果的NFC技术和指纹技术,并不是特别前沿领先的技术。现在大多的国产手机也可以指纹解锁,微信支付、支付宝也可以把指纹技术应用在支付领域。但苹果的Apple ID用户链想建立起来,恐怕没那么容易。同时。像微信和支付宝那样去每条街、每家商铺进行地推,苹果或面临水土不服的可能。”

  郁文清个人预计,在接下来的两至三年,Apple Pay在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占比最多或有10%左右。“当然,按照目前国内智能手机用户的体量来说,10%也有近5000万用户,相比美国市场也是相当可观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