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关总署再发力 18条力保外贸稳增长

2015年11月27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近期,海关总署出台了《海关总署进一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以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使通关更便捷、服务更高效,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海关总署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出现“双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贸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若干措施》共18条,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改进通关监管服务;二是进一步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三是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四是进一步做好海关统计、打私、国际合作工作。

  上海金融学院浦东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关总署最近推出的稳定外贸增长18条,是根据国内外经济新常态所提出来。从国际上看,国际经济低迷和需求萧条将会在较长时期内持续,稳定我国外贸增长必须降低国内企业的外贸综合成本,而这次的18条在这方面将会发挥积极作用。

  “从国内看,新常态下,宏观管理将主要从需求端管理转向供给端管理,这就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做好服务,这次的18条也体现了这一点。今后国家还可以加强海关总署、检验检疫部门以及其他部门的协同改革,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企业外贸综合成本。”肖本华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除政策红利外,“新丝路”也在为我国外贸发展添加动力。截至11月18日,“义新欧”中欧班列满周岁。这一年,杭州海关先后推出“公铁联运”、“服务专窗”等服务措施,让“丝绸之路”的这条铁路重新焕发生机。

  数据显示,一年来海关累计监管进出口集装箱4908标箱,进出口货值(含中亚、欧洲)达12.1亿元,其中目的国为欧洲的出口集装箱超过1500标箱,为东西方经贸往来开辟了一条“新通道”。

  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义新欧”作为新丝绸之路的重要路线带动了周边经济快速发展。义乌——新疆——欧洲,这条国际铁路联运物流大通道从中国义乌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最终到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全长13000多公里,几乎横贯整个欧亚大陆,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是目前所有开行的“中欧班列”中最长的一条。

  据悉,为保证这条贯穿“新丝绸之路”的铁路通关顺畅,海关定制了一整套的个性化监管方案。数据显示,“义新欧”班列运行以来,浙江传统特色出口商品,如服装、袜子等日用消费品出口量持续增长,出口额均超过4000万人民币;而欧洲的木制地板、葡萄酒、葵花油等当地“土特产”也通过“义新欧”更便捷地走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