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君安国际股价再承压 阎峰是否唯一一个?

2015年11月27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7日讯(记者关婧) 国泰君安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失联的影响仍在发酵。消息公布至今,国泰君安国际(01788.HK)股价已经跌去14%。

  由于阎峰是香港中资证券界高层中少见的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人士,可自由离境,因此有媒体质疑阎峰是因涉内地金融高层腐败案而“跑路”。随后有消息指阎峰并非“跑路”,而是已在内地被控制并接受调查。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外界最关注的是阎峰究竟是因何事件被带走,也不排除是协助调查,如果最终如此前中信证券一样,由中纪委披露涉内幕交易,对公司的股价和前景将造成相当重大的影响。

  另外,阎峰是不是国泰君安唯一有“失联”风险的管理人员?如中信证券管理层大失血的局面会否重演?针对这些传言,记者试图联系国泰君安相关工作人员,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得到回复。

  多事之秋:董事会主席“失联” 巡视组进驻

  国泰君安国际(01788.HK)11月23日上午突然发出公告,称公司自18日开始未能与阎峰取得联络。

  受此消息影响,当日国泰君安国际大幅低开,盘中跌幅一度达到17%,午盘跌幅收窄,最终收跌12.3%,报2.85港元,成交量放大至4.86亿股,成交额为13.77亿港元。

  近期因“涉严重违纪”于11月13日被中纪委带走调查的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曾于1999年君安与国泰证券合并后出任国泰君安总经理兼副董事长。直到2002年,其间数年时间姚刚都是阎峰的上级。针对市场传出的阎峰因涉姚刚案被带走调查的说法,国泰君安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2岁的阎峰,于1993年加入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0年加入国泰君安国际,负责公司整体业务管理事务。

  当时的国泰君安香港公司,只是一家负资产1亿元、只有约20人的券商经纪公司。2010年,国泰君安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首家登陆境外资本市场的内地券商子公司。到2012年,香港国泰君安净资产增长了100多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45%,已经成为中小券商里效益最好的一家。

  据国泰君安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阎峰持有公司股票1977.59万股,其中293.9万股为奖励股份,占公司发行股份总额的0.87%,持仓比例为董事会成员中最多。

  11月24日,国泰君安召开电话会议,代理行政总裁王冬青称公司业务和管理、财务状况一切正常,并指出阎峰失联对公司来说是“非常好的压力测试”。

  与此同时,上海市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上海市委第一至第十巡视组分别进驻14家市管国有企业和6家高校开展专项巡视。其中,上海市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国泰君安、海通证券。

  研究团队内讧 “首席之争”愈演愈烈

  麻烦还不止于此。国泰君安的研究团队又突然爆发内讧,主角则是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与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

  曾因为“党给我智慧给我胆”而爆红的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跟因“卖房炒股”而火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开撕”。

  据悉,事件源于某商业网站2015年度的“最具影响力经济学家评选”。候选提名包括51位各领域的经济学家,其中任泽平和林采宜均在列。而后,有林采宜团队的成员在微信群中同时为林采宜和任泽平拉票,于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任泽平在微信朋友圈发表声明,称与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是两个不同的宏观团队,林采宜团队未经任泽平团队许可,擅自在各大机构投资者群进行宣传,给客户造成了困扰,以后请不要把任泽平和林采宜两个团队并列。

  而后林采宜表示,任泽平进国泰君安之后,两人相互直接交际不太多,自己针对的是理财型客户,而任泽平更多针对的是交易型客户,工作性质不一样。

  市场甚至有传言,任泽平已被国泰君安开除,但是任泽平对此进行了否认,称自己只是暂时休假,将会正常参加国泰君安本月25日的年度策略会,对下一步自己的去向他暂未说明。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