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基抢眼指基或清盘 国联安“冰火两重天”

2015年11月26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 (记者李乔宇 张桔)2015年行将收官,又到了公募基金发力冲刺排名的时间节点。

  从截至11月24日的基金排名来看,上海系基金的龙头富国低碳环保已经退出了三甲,或许今年上海系基金再次与冠军无缘了;但公平地说,2015年海派基金集体大爆发,富国汇添富华宝兴业中欧等都实现了飞速膨胀,连素来不显山不露水的浦银安盛基金也在权益类领域实现了爆发,但也有老牌基金公司相对落寞,比如国联安基金。

  近日,其旗下的一只发起式基金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基发布公告或清盘,这也成为历史上首只发起式基金发布清盘预警的信号。

  潘明一人之功?

  客观地说,国联安旗下的权益类基金目前冲在了第一梯队中。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根据万德的统计表明,截至11月24日,国联安系基金排名最靠前的是国联安优选行业,其从年初以来的收益率达到了96.51%,而有迹象表明国联安系权益类基金近期集体发力,颇有一举杀入十强之意。中邮、国联安、南方等基金公司集体爆发力较为明显,凭借1个月涨将近两成的业绩,相关产品排名迅速上升。

  好买数据的统计表明,截至11月23日,中邮多策略、中邮核心主题近一个月的涨幅分别达到24.88%和22.40%;国联安优选行业、国联安主题驱动分别上涨23.04%和20.84%;南方产业活力和南方盛元红利上涨21.37%和21.12%,富国中小盘精选和富国高端制造行业则分别上涨22.31%和19.48%。

  有趣的是,国联安优选行业可以说是2015年知耻而后勇的典范。一份今年年初的统计表明,在截至今年1月13日的近一年时间里,该基金的净值涨幅只有16.12%,当时落后于市场上基金的平均涨幅水平。不过,2012年和2013年两年,该基金的涨幅则是领先于市场的平均水平。为何该基金呈现出来的净值水平上蹿下跳呢?

  某种意义上说,基金的表现直接与基金经理的操作水平息息相关。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2011年5月至2014年1月8日都是由王忠波一人操作,而从2014年1月9日开始,该基金变成王忠波与饶晓鹏共同管理,一周以后,王忠波彻底退出国联安优选行业的管理职务,由饶晓鹏一人操盘。不知是否因为业绩不如意,在一个月之后,公司又增加了潘明与饶晓鹏共同管理该基金。

  而今年该基金的出色表现,绝大部分功劳应该归功于潘明。记者注意到,在4月17日之前,该基金是由饶晓鹏和潘明所共同管理,而之后,优选行业则变成了由潘明独自掌舵。公开的资料显示,拥有美国国籍的潘明曾在美国有过短期的基金经理岗位工作经验,目前除了掌舵国联安优选行业外,其还同时管理着另外一只基金国联安德盛红利和国联安主题驱动。

  而国联安主题驱动也恰好是近一个月净值开始急速飞升的。从稍早前的三季报来看,潘明操盘的功力需要有独到的地方,就这两只绩优基金来说,其特别青睐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其占优选行业的基金资产净值比为15.77%,而占主题驱动的这一比例则是达到了19.85%,两只基金该季度的十大重仓股有四只重合,其中的三只来自文化体育这一产业,分别是万达院线、全通教育和莱茵体育。

  清盘警报年末响起

  但是围绕在该基金公司头顶的,或许不只是鲜花、荣誉和掌声, 还有突然响起的警报声。

  11月24日,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基发布公告表示,该基金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这也是史上首只发起式基金发布的清盘预警信号。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仅有0.34亿元,早已跌破2亿元清盘线。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该基金近两年收益涨幅为21.04%,跑输同类基金平均30.05%的平均业绩水平。

  记者了解到,虽然发起式基金成立的门槛很低,基金公司股东、高管、基金经理等自掏腰包认购1000万元且持有期限不少于三年即可成立,但证监会对发起式基金的“清盘红线”却是硬指标,《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

  记者注意到,国联安基金公司的公告中,也对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进行了说明,根据《基金合同》终止事由的约定:“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三年后的对应日,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自动终止,且基金合同当事人均不得以召集、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方式使基金合同效力延续。本基金合同生效日起三年后的对应日为2015年12月12日,若出现触发基金合同终止上述情形,经履行相应程序后,基金合同将终止”。

  如今距离这一对应日也就半个多月的时间了,该基金还会起死回升吗?我们对此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