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家私募机构被曝失联

2015年11月25日 08:17    来源: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金融圈近期最火的词非“失联”莫属。国泰君安国际刚刚公告公司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失联,中国基金业协会又于日前在官网首次发布《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告》,称12家私募机构有失联(异常)行为,限这些公司5个工作日内与协会联系,并要求回复相关情况说明,逾期则会被认定为失联(异常)私募机构。目前已有部分投资者表示购买了这些失联公司的产品,暂时无法兑付。

  失联私募限时回复

  9月29日,为加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自律管理工作,基金业协会发出了清理失联(异常)私募机构的通知,称3个月内未主动与协会联系,协会将按照相关规定采取后续自律措施,还会将失联(异常)情况记入机构诚信档案,并报告证监会。

  本周一晚,基金业协会首次公布了失联名单,首批公示有失联行为的公司分别是华天国泰资产、中融坤瑞投资等12家私募机构。按照注册地分类,其中9家在北京,1家在深圳,1家在苏州,1家在湖北。

  基金业协会在公告中称,通过私募机构登记备案系统预留的电话、电子邮件及短信方式均无法与这12家公司取得联系,且公司未在限定时间内回复相关情况说明。基金业协会限这12家公司于公告发出后5个工作日内与协会联系,并回复相关情况说明,逾期则认定为“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基金业协会将在官方网站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栏目中对这些公司的失联(异常)情况予以公示,同时在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中将“失联(异常)”情况予以列示。

  一位了解该公示制度的业内人士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私募机构此前都在基金业协会登记过,也都留下了各种联系方式,但现在通过电话、邮件、短信等方式联系机构,在限定时间内这些机构都没有回复,协会才会公布名单,希望这些机构看到公告之后,能够及时和协会以及投资者取得联系。

  基金业协会内部人士也表示,此项制度可防止案件进入僵持阶段,并完善私募机构的诚信自律和事中事后监控制度。如果私募基金管理人能在一定期限内主动联系,基金业协会还设置了“救济”措施,恢复联系的私募机构还可以从“失联(异常)”机构名单中移除。

  产品已经无法兑付

  据一位投资者投诉,他于去年购买的中元宝盛的一年期产品至今未兑付,而中元宝盛相关负责人也已无法取得联系。更为乌龙的是,该投资者是通过一家第三方财富公司姆桑投资(上海)有限公司进行购买的,而该公司的负责人现在也已不接电话了。

  昨日信息时报记者试图登录中元宝盛的官网,但发现已经登录不上了。一家招聘网站则还留有中元宝盛的一些蛛丝马迹,据介绍,中元宝盛是“华锦联合(集团)下属的一家多元化集团性质的投资公司”,“公司专业团队管理、资本实力雄厚、投资经验丰富、运营机制灵活,业务范围涉及实业投资、股权投资、资产管理、财务顾问、理财及其他金融创新服务,并为企业提供包括并购、资产重组、上市管理等各类资本增值服务。”

  在采访中,信息时报记者还发现中元宝盛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兑付问题了。早在去年,便有投资者表示,他在2014年7月购买的“中元宝盛依林山庄FD项目建设基金”,只在2014年10月收到过一次收益,此后便没有收到利息了,本金也不见踪影。

  私募发展快存隐患

  “野蛮生长”也许是如今私募失联的起因。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协会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为21821家,是年初6974家的3.13倍;已备案私募基金为20853只,是年初8846只的2.36倍;私募基金从业人员达33.92万人,也是年初12.44万人的2.73倍。

  分结构来看,今年以来至10月底,20亿元规模以下的私募基金家数增长219.08%;20亿元~50亿元规模的私募基金家数增长54.76%;50亿元~100亿元规模的私募基金家数增长46.67%;100亿元以上规模的私募基金家数增长97.67%。

  北京某中型私募董事长曾表示,伴随着私募基金行业的大发展,行业内难免鱼龙混杂,有的私募可能在开展不正常的经营活动,也可能出现失联。这些情况都暗示了私募运作可能存在问题。

  财经猎人CEO李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私募此前规模一直较小,管理层重视程度不高,而今年随着上半年牛市的来临,各种私募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快速的发展,自然带来了管理上的难题。

  基金业协会公布的

  失联(异常)私募名单

  华天国泰(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中融坤瑞(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元宝盛(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融易融(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银河瑞盈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中投华融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万弘基金管理(苏州)有限公司

  湖北奥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幸汇财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洲海鸿润(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幸福财富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中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2家私募机构被曝失联

2015-11-25 08:17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