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买买”变“退退退”也未尝不是好事

2015年11月25日 07:25    来源: 今日早报    

  “双11”过去了十多天,随着所购物品陆续到货,不少人又开启了“退货模式”。退货的理由五花八门,有的因为货不对板,有的因为价格高了,有的因为后悔当初太冲动。韵达快递公司有关人士称,“双11”后每天退货的人数增加了四五倍,快递员三头六臂都忙不过来。

  “双11”时“买买买”,“双11”后“退退退”,已成每年底的例行节目。有人因此认为,“买买买”变“退退退”,刺破了电子商务表面繁荣的泡沫;还有人认为,从“抢购潮”到“退货潮”,说明很多消费者极不理性;甚至有人为“快递小哥”抱不平,说这一买一退无端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

  这些说法,也是每年“双11”后的例行节目。但是,只要换一个角度就会发现,“买买买”变“退退退”未尝不是好事。

  表面上看,先有“买买买”后有“退退退”,其实恰恰相反,因为可以无条件退货,所以很多人才冲动乃至疯狂地下单。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了“七天无理由退货”条款,使得消费者在下单时无须深思熟虑,无须审而慎之,没必要那么理性。冲动消费又如何?反正可以反悔,可以退货,而不需要真正“剁手”。

  反之,如果没有“退退退”作为保障,人们就不会有“买买买”的疯狂,加上网购只见图片不见实物,消费者出手会更加谨慎。如此,不仅“双11”火爆不起来,电子商务的发展将举步维艰,而且人们的消费需求受到抑制,于整个经济发展不利。

  可见,“无理由退货”犹如撬动消费需求的杠杆,刺激人们消费欲望的催化剂,既利于消费者权益保护,也利于扩大内需、提振经济。而“买买买”之后又“退退退”,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多数消费者只是退掉了少部分商品,“双11”全网销售额1200多亿元,哪怕遭遇大量退货,也仍然是一个可观而可喜的数字。

  另外,正如专家所言,“买买买”变“退退退”可以倒逼电商规范经营、诚信经营。随着人们可以随意退货,那种“以次充好”的模式将逐渐在电商平台失去立足之地。

  至于有人同情“快递小哥”辛苦,辛苦是不假,工作量增加是实情,但人们“买买买”再“退退退”,也正是快递员挣钱的好机会。若问快递员,是宁愿轻松些少赚点,还是宁愿辛苦点多赚些,想必他们会选择后者。图舒服的人,根本不会干快递这一行。当然,面对快递员的辛苦,我们这些消费者态度好一点,经常说声“谢谢”是有必要的。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