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转创业板风声起 约700家挂牌公司业绩达标

2015年11月24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王砚丹

  新三板转创业板试点终于有了最明确的声音。

  11月20日,证监会发布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着眼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研究推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的试点”,成为市场热议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如果比照创业板IPO的财务条件,那么即使只在现有的做市板块,新三板约有700只个股2013~2014年的业绩可以满足创业板条件。这其中的机会不言而喻。

  300~500家可转创业板

  根据证监会去年实施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目前公司在创业板IPO共需满足四个主要条件。最重要的两项财务要求包括“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以及“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二千万元,且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这一审核条件,对正处于蓬勃发展中的新三板公司来说,并不算苛刻。截至11月23日,股转系统4262家挂牌公司中,做市转让和协议转让分别为982家和3280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梳理后发现,根据2014年年报,在做市转让中,单纯满足上述两项财务条件之一的约有700家。

  而这也和新三板公司盈利状况良好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为2318家,而2014年盈利的企业一共有1988家,占比为84.8%。做市股票只有9家亏损,亏损率仅为3%。

  不过,要到创业板IPO也并非只有财务条件的考核,还包括完善的治理结构;最近两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持续经营三年以上等。根据安信证券新三板负责人褚海斌的说法,新三板中满足创业板上市条件的公司大概在300~500家,另外新三板中的纯互联网类型公司预期可能会放低财务标准。

  两市场间估值差值得关注

  随着转板制度箭在弦上,对于新三板和创业板之间的估值差,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兴业证券统计,上周五新三板做市板块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48.04倍和5.74倍。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11月23日的市盈率仍然高达106.10倍。

  事实上,之前虽无明确的转板说法,但也有少数原新三板公司通过IPO方式登陆中小板或创业板,从此实现了市值的一夜暴富。如1月23日登陆创业板的安控科技(300370,收盘价21.80元),以35.51元/股的发行价发行1345万股,募集资金1.49亿元,上市首日收盘价51.58元,涨幅45.25%。发行前公司股东总户数仅109人,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4366万股,其中约有半数被公司高管持有。在登陆创业板后,这些原始股股东们通过上市坐拥财富的升值。

  西南证券朱斌指出,从历史规律来看,我国资本市场后设立的板块涨幅要优于先设立的板块。中小板涨幅高于主板,创业板涨幅又高于中小板。从历史包袱、业绩增速及市值来看,新三板也要显著优于创业板。“未来随着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实施,管理层将在创新层引入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将大幅度提高新三板创新层的流动性,其估值将会有很大的提升。建议从现在开始进行新三板优质标的投资组合布局。”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