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维多利亚牧场的链式金融效应

2015年11月23日 13:37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张缘成

  【农村金融时报】

  来到山东禹城的维多利亚牧场,走上一幢挤奶房的二楼向里看去,偌大的挤奶间完整呈现在记者眼前。一个“轮盘”状的大型设施在缓缓自转,而一头头奶牛整整齐齐的绕站在“轮盘”边缘的位置,朝向“轮盘”中心,随着“轮盘”的自转而公转。整个“轮盘”看上去有半个篮球场那么大。

  搭建金融支持桥梁

  “采购这么一台设施需要100万美金。”维多利亚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华告诉《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这个“轮盘”状的设施叫做转盘式挤奶台,是一种利用可转动的环形挤奶台进行挤奶流水作业的大型设施。该设施每转一圈用时7-10分钟,奶牛可连续进入挤奶台,挤奶员只需在转盘入口处冲洗奶牛的乳房并消毒,再套奶杯,而奶牛再转到出口处时便已经挤完奶,该设施适于较大规模奶牛场。

  陈建华介绍说,维多利亚牧场是东君乳业的子公司,而东君乳业主要生产的复合蛋白奶和酸性发酵奶其主要原材料为原奶,东君乳业为实现全产业链一体化生产,于是在2013年投资建设了维多利亚牧场。但由于前期牧场基础设施建设和奶牛购买占用了大量资金,项目进展缓慢,资金缺口也日益扩大。

  当地的建行禹城支行了解到维多利亚牧场的情况,在梳理相关信贷政策后,开始进驻企业进行项目对接,对项目进行可行性讨论。由于畜牧业养殖投资期限长,回收慢,不确定因素多,因此项目审批难度较大,但该行在落实有效担保的情况下,项目贷款最终审批发放。

  “在我们项目资金最困难的时候获得了银行贷款,建行禹城支行解决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东君乳业董事长赵录说道

  截至目前,建行山东分行已累计为维多利亚牧场项目放贷1.659亿元,其中基本建设贷款1.4亿元,流动资金贷款0.259亿元。而该牧场目前存栏牛9420头,其中产奶牛数达到6715头,每头牛日均产奶30公斤。

  “供应链式”金融服务

  牧场庞大的奶牛基数让奶牛饲料的供应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为保障饲料供应,东君乳业按每1000-1500亩耕地为单位与农户合作建立了一个个标准化青贮玉米收储千亩点,该公司对千亩点的人员、设备、运营及效益进行统一规划。

  该企业在每个千亩点的合作农户则负责对其辖区内其他农户进行青贮玉米宣传,并和其它农户签订青贮玉米回收合同,同时定期组织人员收割玉米,并用车辆及时运至牧场的青贮窖进行标准化贮存。

  为提高千亩点管理和收贮积极性,该公司与千亩点农户签订合作协议书,承诺收储点每吨玉米净利润为60-80元,而收储点年净利润则为15-25万元。据了解,东君乳业现有签约千亩点127户,其中禹城本地建立千亩点58家,禹城周边11个县市签订千亩点69家。

  建行禹城支行副行长高洪亮告诉记者,针对该企业与农业生产合作社签订种植奶牛饲料的协议情况,该行对应采取了“龙头企业+农户+订单”方式,推出了个人支农贷款服务。东君乳业选取与公司签约达5年(含)以上、年销售收入在160万元以上、个人信用良好的优质千亩点农户推荐给建行禹城支行。该行再对推荐的农户进行实地考察后,最终选出了规模大、信用好、还款能力强的50家千亩点农户进行贷款扶持,单户贷款额度70万元左右,截至目前,已发放贷款8户,金额556万元。

  此外,针对东君乳业300余家下游客户的结算情况,该行为该企业开通了收银台业务,为客户节约资金450余万元;该行还根据企业陆续在各地布设鲜奶吧的情况,推出了POS商户业务、回款通资金归集等业务。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