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金价仍有较大下跌空间

2015年11月23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际金价仍有较大下跌空间

  记者 官平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中国需求放缓的影响,铜、铝、镍和锌等金属价格下滑,推动文华工业金属指数跌至2008年底以来的新低,今年该指数已累计下滑超过20%。但从贵金属市场来看,今年国际金价累计仅近9%。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商品市场下跌情况来看,尚未完全反映出加息预期,黄金价格仍然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

  11月18日公布的美联储10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委员认为12月会议时,加息的先决条件或满足,届时加息可能是合适的,来自海外的风险因素在降低。美联储10月声明称“下次会议加息是可能的选项”,为的是强调12月行动的可能性。据了解,花旗集团表示,目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还没有完全将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因素计入价格中。

  美国劳工部1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三个月来首次出现攀升,这也加剧了市场对于美联储(FED)12月加息的预期。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增长0.2%,市场预期增长0.1%。同时,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上涨0.2%。

  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黄金市场宽幅震荡,市场最终认为会议纪要不如预期中的偏向鹰派,叠加受获利回吐盘压制,美元指数逐步展开回落。美元冲高刷新近七个月高位对金价形成打压,不过由于黄金对美联储年内加息明显反应过度,近两个交易日已经表现出抗跌。

  截至11月17日,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持仓量较前一个交易日保持不变,为661.94吨。在大幅减持后,该基金近一周来持仓保持不变。

  对于近一个月现货黄金连连下挫,有分析师认为,这是由于黄金近年来的避险功能已经弱化,已降格为一种贵金属大宗商品,成为华尔街的最佳金融炒作工具。近期大宗商品由于全球经济普遍下滑,已经进入“超级熊市周期”,黄金也同向下挫,呈现一种相对较为正相关的关系。

  对于今年国际金价相对于其他大宗商品跌幅较窄,分析人士表示,或与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储备有关。近期世界黄金协会(WGC)公布最新的2015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全球央行与其他机构第三季度大幅增持黄金,同时本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也开始出现回升。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央行的增持大部分来自于中国、俄罗斯等国,这对于黄金市场信心的修复作用有限。

  如果12月美联储确定加息,那么黄金价格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加大。不过,混沌天成期货研究员孙永刚表示,黄金市场的转机应该就是在美联储加息明朗之后,市场在推动黄金不断下跌的过程中,投资的核心逻辑就是美联储加息,当预期成为事实之后,市场的资金必然会获利平仓,短期在呈现黄金反弹之后,市场就寻求新的投资逻辑,市场也才会进一步审视美联储加息后利率上行对于黄金价格的影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际金价仍有较大下跌空间

2015-11-23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