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年出险五次保费翻番?误读!

2015年11月21日 07:39    来源: 广州日报     周慧

  广东(不含深圳)将在2016年1月1日前完成新旧车险费率的交替。记者了解到,此次改革逐步扩大保险公司商业车险定价自主权。业内人士表示,那也就意味着如今车险市场上产品同质化现象会得到改善,车险市场化程度会更高,保险公司也会根据自身的风控水平设定不同的风险因子,让低风险车主缴纳更少的保费,高风险车主承担更多的保费。

  “作为第二批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试点省市,广东(不含深圳)将在2016年1月1日前完成新旧车险费率的交替。”昨日,广东保监局召开了车险费率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后,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众多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低风险车主将享受更低的车险费率。”

  这是否意味着明年续保车险保费会下降?广东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批试点地区改革后商业车险单均保费同比下降约8.3%,其中约77%的投保人保费同比下降。“具体续保保费是上升还是下降跟车主自身出险次数、驾驶习惯等风险因素相关,不能一概而论。”

  4S店展开续保抢客战

  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她最近收到汽车4S店发过来的短信,宣称“重要通知!自2015年12月10日起,全国范围内保险公司将实行新的车辆保险费率政策: 出险1次的保费不打折;出险2次的保费上浮25%;3次的上浮50%;4次的上浮75%;5次的保费翻倍!一年内无出过险的打85折,2年没出过险的打七折,三年没出过险才能打六折!即明年1月之前到期的车主如果在11月30日前出单还是能按旧费率。”

  昨日广东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强调,单单根据出险次数来衡量保费是对商车费改的误读,“因为影响车险续保保费价格除了理赔次数以外,还有其他很多复杂的风险因子。”

  专家观点

  车主不要盲目续保

  记者了解到,由于商业车险续保允许最多提前3个月,多家公司、4S店针对明年1月、2月车险将到期的车主展开了续保“抢客战”。很多广州市民都收到了上述短信。那么,明年商业车险费改年前续保是否划算呢?车险理赔专业人士指出,车主在续保前最好详细咨询改革前后的车险保障范围及保费变化,不要盲目续保,“毕竟新版费率扩充了一些车险责任范围,车主如果希望享受到新条款中的扩充内容,则可以等到明年车险到期再续保。”

  据介绍,此次改革之后,保险消费者承担的保费与风险匹配程度更高,实现了低风险的车主享受更多的保费折扣,高风险车主则需要承担更多的保费,例如改革前一年无出险记录的车辆,其无赔款优待系数是0.9、两年无出险记录为0.8、三年及以上无出险记录为0.7;改革后一年无出险记录的无赔款优待系数是0.85、两年无出险记录为0.7、三年及以上无出险记录为0.6。

  保监局:

  有望解决高保低赔、代位求偿难题

  广东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解决了以往被市场所诟病的高保低赔和代位求偿问题。

  在保险金额方面,改革后的条款将车损险的保险金额、投保时车辆的实际价值以及发生全损时赔偿金额的计算基础做了统一,投保车辆全损时,按保险金额计算赔付,发生部分损失,按实际修复费用在保险金额内计算赔偿,实现保额按投保车辆实际价值确定。

  在保险责任方面,一是增加了主险责任。例如将原车险中“教练车特约”、“租车人人车失踪”、“法律费用”、“倒车镜车灯单独损坏”、“车载货物掉落”附加险的保险责任直接纳入主险保险责任。二是减少了责任免除。例如删除了第三者险中“被保险人、驾驶人的家庭成员人身伤亡,保险人不负责赔偿”的除外责任约定,使保险条款更加人性化。三是明确了代位求偿。对于因第三方对被保险机动车的损害而造成的保险事故,被保险人可以向第三方索赔,也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保险公司赔偿后,可以向第三方追偿。

  上述负责人表示,改革后,保险公司将根据自身风险管理情况,更大程度地掌握车险的定价权,资深车险业内人士指出,“费改后各个公司可根据自身的风险营运水平和风险记录,制定差异化的系数。”

  案例估算:

  针对非电销渠道,以广东地区一台上年保单基准保费为4000元旧车为例:

  如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赔款,在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前续保折扣系数为0.7,商车改革后续保最低折扣系数可达0.44,保费最多可便宜1040元;

  如同样为上年保单基准保费为4000元的旧车,若当年发生2次赔款,则商车改革前后的保单最低折扣系数由0.77上升至0.9以上,保费最少将上涨520元。

  注意:在这次改革中,某些零整比高的车型投保车损险的基础保费有所提高,因此可能出现个别高零整比的车型,虽然上年未出险或仅出险一次,但折扣后的保费可能仍然略高于上年的保费。

  相关数据:

  广东是全国第二大区域财产保险市场。截至2015年9月底,广东财产保险市场共有36家经营主体,共实现保费收入510.68亿元,其中,车险在财产保险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业务占比72.24%,保费收入达368.91亿元。

  新闻链接

  二手车位价格高成交少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琳)黄先生小区的停车费最近上涨接近一倍,让他又起了买车位的念头,然而小区车位的价格比汽车还贵,一算账又不划算,于是又开始“心大心小”。近期不少停车场费用有所提高,但市区中心车位价格没有太大变化,令黄先生这样的车主兴起买车位的想法。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车位价格暂时没有太大变化,主要是因为价格已经到达一个高位,而且业主多半惜售,建议买家可暂时观望,不急于投入。

  案例:

  车位价没涨停车费涨

  家住天河员村的黄先生目前租用小区的停车位,本来一个月停车费500元。今年8月15日,广东省发改委下发483号文《关于放开住宅小区、商业配套、露天停车场停车保管服务收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在调整停车位收费之后,小区同样的车位需800元/月,价格上涨将近一倍。

  黄先生考虑购买车位,因为了解到小区车位价格今年来没有什么变化,比较稳定。然而,考虑到自己开的车也就20万元左右,而目前小区一个车位要30万元以上,比车还贵,让他舍不得花这么贵的钱给自己的车安家。

  行情:

  中心外围车位差距大

  搜房网广州二手房数据中心统计显示,2015年8月二手车位网签124宗, 10月网签102宗,环比8月下跌17.74%。截至11月20日,广州11月二手车位网签量80宗,预计月底网签数可达100宗,总数与10月持平。价格方面,10月广州二手车位均价29.14万元。业内人士认为,几个月来车位波动不大,近期车位市场尚不明朗。

  搜房网广州二手房电商商圈经理张达介绍,目前市区停车位比例不足,市中心停车位稀缺,而且价格上没有明显变化,卖家惜售现象普遍。另一方面,停车位本身价格就非常昂贵,买家观望情绪明显,像黄先生这样的心态的买家并不少见。

  相比市区,郊区的车位供应要充足得多。不过,对于在市区中心购买车位投资的买家来说,外围车位没有太大投资价值,因此大多数人选择租用车位。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区中心的车位价格已经到达一个高位,可能很难有大的上涨空间,建议投资者不要贸然投入,而有自用需求的买家可以衡量自己的资金能力考虑是否购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