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友缘股份女用户不到25% "老男人"撑起婚恋第一股?

2015年11月18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刘明涛

  “找对象,上有缘网,一亿三千万人在有缘网找对象。”这一广告画面曾在2014年吸引着无数上班族观看。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广告词中的人数已从一亿三千万激增至一亿九千万,运营有缘网的北京友缘在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缘股份)也已提交IPO申请,欲做A股婚恋第一股。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和其他知名婚恋网站男女用户比例相近不同,友缘股份旗下核心资产有缘网和约会吧的注册用户多为男性,女性用户竟不到25%!

  “老男人”主宰有缘网

  2015年11月13日,证监会一口气放出了85家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创下年内单日披露纪录。在这85家公司中,与周星驰御用配音石班瑜合作,打造“神曲式”广告语的友缘股份也在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若其最终成功上市,也将成为A股首家婚恋服务公司。

  招股说明书显示,友缘股份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募集资金7亿元,分别投入有缘网平台升级等项目。相比其他婚恋网站,公司表示,其竞争优势在于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婚恋交友服务的先发优势、营销及运营优势等。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宣称2014年互联网婚恋交友服务提供商移动端收入规模第一的友缘股份,竞争优势或许并没那么突出,因其两个婚恋交友平台“有缘网”和“约会吧”的注册用户中,竟有近八成为男性,性别分布并不均衡。

  记者注意到,根据易观智库用户雷达监测数据,截至2014年12月,移动端互联网婚恋交友用户以男性为主,在5款主要婚恋交友移动端用户性别上,有缘网和约会吧男性用户占比均在70%以上,分别达到77.5%和77.2%,而其他三款婚恋交友移动端用户男女比例较为接近,男女基本各占50%。其中,世纪佳缘男性用户占比更是略低于女性用户。

  更有意思的是,在用户年龄分布上,有缘网和约会吧也显得“与众不同”。

  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有缘网和约会吧用户年龄在41岁以上的占比分别达到15.6%和14.3%,而珍爱网这一数值仅为4.3%。在相亲最为集中的年龄段——25岁至30岁,有缘网和约会吧这一用户群占比分别为38.1%和36.2%,低于世纪佳缘和珍爱网超过45%的占比。

  从上述两项数据不难看出,在婚恋交友移动端里,有缘网和约会吧似乎显得不够主流。

  高端客户比例低

  在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盈利模式同样至关重要。根据友缘股份招股说明书介绍,其盈利模式是针对在线婚恋交友服务,对部分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面向个人用户收费。同时,随着公司用户规模的积累及产品优势的提升,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面向企业客户提供广告及推广服务。

  这其中,最为主要的便是在线婚恋交友收入。今年一季度,友缘股份在线婚恋交友收入为9681.1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89.58%。其中,有缘网贡献营业收入达到7885.07万元。不过,记者注意到,友缘股份旗下的有缘网消费群体谈不上优质。

  根据易观智库上述研究报告,无论是世纪佳缘、珍爱网还是百合网,其移动端用户均有付费金额超过351元的客户,唯独有缘网没有。有缘网用户付费金额在51元至150元的占比为40%,与其他主要婚恋交友移动端相仿。但其20元以下付费金额用户占比高达20%,远高于世纪佳缘、百合网以及珍爱网。

  虽没有高端付费用户的支持,但有缘网凭借着庞大的用户规模,同样获得了领先于行业的高收入。根据速途研究院《2015年Q1婚恋交友市场分析报告》,“目前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是有缘网,累计用户数达到1.9386亿人,世纪佳缘以1.26亿人的用户规模排在第二位,第三位是百合网,用户数8500万人,第四名是珍爱网,有8000万用户。”由此可见,友缘股份高收入的一大背景是客户基数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友缘股份正在经历盈利水平逐年下滑的尴尬局面。

  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友缘股份在营收只有2.04亿元的情况下,实现了5919.07万元的净利润,而2014年公司营收达到3.32亿元,净利润却减少至2987.64万元,同比下降达到49.53%。今年一季度,友缘股份实现营收1.08亿元,净利润为亏损1345.08万元,盈利水平下滑明显。

  同步播报

  友缘股份PK世纪佳缘、百合网 谁才是婚恋行业龙头?

  ◎每经记者 刘明涛

  伴随北京友缘在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缘股份)披露IPO招股说明书,2015年末,互联网婚恋交友概念再次走入公众视野。面对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世纪佳缘和准备在新三板挂牌的百合网,投资者不禁要问——到底谁才是网络婚恋龙头?

  为了获得更加客观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参考各公司招股说明书的同时,也查阅了易观智库和速途研究院对婚恋交友市场的分析数据,希望找出“行业第一”的友缘股份,与知名度似乎更高的世纪佳缘、百合网等究竟有何不同。

  APP高下载 网站低PV

  今年一季度,根据各婚恋网站公布的数据,目前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是有缘网,累计用户数达到1.9386亿人;世纪佳缘以1.26亿人的用户规模排在第二位;第三位是百合网,用户数为8500万人;第四名是珍爱网,用户数为8000万人。

  而根据速途研究院的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季度,国内婚恋交友类APP累计下载量方面,有缘网以4057万次遥遥领先;找对象累计下载量为2517万次,排名第二;想恋爱排在第三位,下载量为2180万次;世纪佳缘以1924万次的下载量排名第四。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用户数和APP下载量遥遥占优的情况下,友缘股份旗下的有缘网网站PV值却相对较低。

  所谓PV(page view),即页面浏览量,或点击量。通常被视为衡量一个网络新闻频道或网站甚至一条网络新闻传播效果的主要指标。根据速途研究院《2015年Q1婚恋交友市场分析报告》,纵观热门婚恋网站的综合排名,百合网以第2622位的总排名,在婚恋网站中居首,网站3个月平均PV为191.7万。世纪佳缘交友网站3个月平均PV值为1854.6万,是百合网的近10倍,但综合排名只排到了3336位。有缘网综合排名则为35100位,三个月平均PV为86.4万。

  本科学历用户占比较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中国移动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显示,在用户学历分布上,有缘网和约会吧也与上述三家主流婚恋交友移动端有着明显差异。

  根据易观智库监测发现,有缘网和约会吧用户的学历主要来自高中、中专、职校、技校以及初中。有缘网用户初中学历占比达到34.5%、约会吧则达到了43.5%;高中、职高用户占比中,有缘网为38.2%、约会吧为34%。

  与此同时,在世纪佳缘、珍爱网和百合网的用户群体中,初中学历占比较少,除了珍爱网初中学历占比为20.8%外,其他两家初中学历占比均未超过17%。高中、职高学历占比方面,百合网为30.1%,另外两家占比均未过27%。在这三家主流婚恋交友移动端中,用户学历占比最高的均为本科,本科学历占比都在34%左右。而有缘网和约会吧移动端用户里,本科学历用户占比均未超过12%,远低于另外三家竞争对手。

  针对友缘股份旗下有缘网和约会吧活跃用户群体与其他主流婚恋交友移动端的这些不同之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11月17日)致电友缘股份证券部,但公司以在招股说明书里披露为由拒绝回应。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