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潍坊银行:为小微企业做好“第一站”服务

2015年11月18日 07:07    来源: 经济日报     文/林晓岚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缺少抵押物和担保人的小微企业如何获得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支持,赶上创业创新的热潮?山东省潍坊银行在当地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配合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以参与潍坊创业大学、承办小额贴息贷款、开展创业大赛等方式,为小微企业做好“第一站”金融服务。

  潍坊银行积极参与潍坊市人社局、潍坊市财政局联合创办的“潍坊创业大学”,力求为小微企业融资更“融智”。该行与潍坊创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潍坊银行小微企业商学院,结合小微企业创业特点提供培养计划,参与课程设计,并派遣金融辅导员参与培训;为优质小微企业客户学员建立“创业企业资源库”,入库企业享受潍坊银行提供的后续跟踪服务;常年设立“潍坊创业大学优质学员融资资金池”,拟定相关流程,设定优惠条件,为优质毕业学员提供信贷融资支持;根据财政局、人社局系统的要求协助符合条件的客户申请财政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截至2015年7月末,2000余名创业大学学员中有近300名学员已成为潍坊银行客户,使用该行授信6亿多元。

  潍坊银行于2011年初协助开展财政贴息工作,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品。目前,潍坊银行的小额财政贴息贷款初见成效,截至2015年7月末,共申报财政贴息4500户,贴息贷款额3.7亿元,客户获得贴息资金3100万元。

  潍坊银行连续参与组织潍坊市人社局举办的三届“潍坊市创业大赛”及共青团潍坊市委组织的六届“潍坊青年创业大赛”,累计为参赛选手发放创业贷款100多亿元,带动就业近十万人。同时,该行与共青团潍坊市委共同设立1亿元潍坊市“青年创业专项信贷基金”,专门为进入市级“优秀青年创业者人才库”的优秀青年创业人才提供专业化信贷支持。潍坊银行还积极与共青团潍坊市委共同搭建了潍坊市创业青年综合服务平台,为进入潍坊市“优秀青年创业者人才库”的创业青年提供项目、信息、技术、管理、政策等各方面服务,推动优秀青年人才干事创业。

  从2007年开始,潍坊银行一直在服务小微企业的道路上努力前行,目前已累计为6万多小微客户发放小微创业贷款1060多亿元,小微客户授信数量占全部授信客户的95%以上,其中小微创业贷款余额252亿元,占全部贷款额63%以上。潍坊银行坚持融资与“融智”相结合,“输血”与培养“造血”能力并重的做法,在取得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小微客户的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日报 林晓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