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运央企再传整合蓝图

2015年11月17日 07:27    来源: 深圳商报     张意梅

  外运发展日前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由于整合为集团层面,公司目前并不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尽管如此,上述战略重组事项涉及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整合的消息不胫而走,两集团旗下相关公司如外运发展、招商轮船、深赤湾A等昨日统统高开大涨。业内人士认为,航运类央企整合蓝图已浮出水面,持续多年低迷的中国航运市场或将得到改善。

  据媒体报道,央企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已经开始接洽重组整合事宜,双方公司已经各自成立了重组领导小组,商讨初步的重组整合方案。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表示,国资委旗下的航运板块共有四家央企,分别是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就在8月7日,中远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与中海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悉数停牌。中远集团总资产3300亿元,中海集团总资产2000亿元,本次航运类央企重组的规模远大于之前中国南车(资产1509亿元)和中国北车(资产1529亿元)。合并后的“中国神船”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航运企业。

  “在前两大航运类央企启动重组之后,大家把目光投向了另外两家尚未停牌的航运企业:外运发展、招商轮船。事实上,中外运长航集团的重组预期持续多时,且其整合的对象亦十分清晰,即招商局集团。”康水跃表示,“至此,四大航运类央企重组大幕浩浩荡荡铺开了,持续多年低迷的中国航运市场或将得到改善。”

  航运类央企再现整合,显示出航运物流央企通过合并重组做大做强的思路获得高层认可,国企改革步伐或将加快。昨日,涉及国企改革概念的海南椰岛、东方通信、光迅科技、烽火通信、国统股份、中国海诚等悉数涨停。从近期个股表现来看,中国联通、中粮地产、中粮生化、中粮屯河、中国国旅等“国字号”个股表现活跃。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国企改革仍然是A股第一概念。在目前低迷的经济环境下,国企发展遇瓶颈,深层次改革势在必行。而此次航运类央企整合蓝图的出炉,表明了高层坚定改革的信心,国资企业占比较高的行业改革有望继续取得较大突破,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军工、机械、建材、传媒等行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航运央企再传整合蓝图

2015-11-17 07:27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