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越震荡越赚钱 全球最大高频交易公司6年仅1天亏损

2015年11月17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若不是伊士顿案件的曝光,人们也许很难想象,两名俄罗斯人利用高频交易潜伏中国资本市场谋取暴利。无独有偶,作为华尔街的宠儿,高频交易(HFT)也让美国监管部门头疼不已。

  11月3日,美国联邦法院裁定高频交易员米歇尔·科斯夏在商品交易欺诈以及幌骗(spoofing)罪名成立,这是美国也是全球针对这种违法交易行为的首宗刑事起诉。值得注意的是,高频交易因技术上的高度复杂性,让正当交易和诈骗的界限变得模糊,而在全球政府加强监管的同时,高频交易也因极少亏损的业绩愈发受到青睐。

  今年三季度全球资本市场经历巨震,在美上市的全球最大高频交易公司之一的Virtu Financial却仍然录得1.4亿美元的经调整后交易净利润,同比增长34%;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受市场动荡影响,全球对冲基金行业在今年8月创7年来最大单月亏损。

  去年至今,美股市场上有一家公司的挂牌上市引发全球关注,这家公司甚至一度因为负面争议而暂停上市。这就是今年4月16日在纳斯达克成功挂牌交易的Virtu Financial。该公司是全球最大高频交易公司之一。

  早在去年3月,Virtu Financial就曾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文件。但由于美国财经记者迈克尔·刘易斯有关批评高频交易的书籍《Flash Boys:A Wall Street Revolt》面世,引发市场对于高频交易极大的负面关注,该公司不得不推迟了原先的上市时间表。今年11月3日,美国联邦法院裁定高频交易员米歇尔·科斯夏在商品交易欺诈以及幌骗(spoofing)罪名成立,这是美国也是全球针对这种违法交易行为的首宗刑事起诉。因此,起诉后次日,全球最大高频交易公司之一的Virtu Financial三季报受到普遍关注。

  市场动荡“成就”高频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Virtu Financial三季报中看到,Virtu Financial三季度营收实现增长,利润超出华尔街预期。

  截至9月30日,前三季Virtu Financial经调整后交易净利润同比增长34%,至1.386亿美元,超出了汤森·路透分析师的此前预期的1.305亿美元;公司营收增长25%,至2.158亿美元。Virtu Financial三季度盈利1230万美元,合每股收益35美分。去年同期盈利1280万美元,合每股收益37美分。

  “八月份包括美国市场在内的全球股市宽幅振荡,导致交易量激增,公司流动性的需求相应增强”,对于公司三季度业绩超预期,Virtu Financial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斯福表示,这是公司历史上业绩最好的季度之一,“因为公司就是为这种市场而生的。”

  在诸多投行看来,是今年三季度全球市场的动荡“成就”了高频交易。瑞银集团发布报告表示,“三季度金融市场波动剧烈,抛售趋势中出现单日飙升,这为Virtu Financial提振了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8月24日,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沪指单日暴跌8.49%,深成指单日下挫7.83%。美股三大基准股指遭遇8月份最大单日重挫,德国DAX指数与法国CAC指数当天也重挫5%左右。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斯福此后向媒体透露,全球市场经历大跌的一天,却令Virtu Financial当日盈利创2010年美股闪崩以来最高。8月24日当天,Virtu Financial股价上涨3%,报收21.33美元,较19美元的IPO价格上涨12%。

  从市场动荡中赚取高收益的高频交易公司不止是Virtu Financial。专注于期权市场的高频交易公司Volant Trading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唐纳利8月24日当天就表示,“这是每一个在这里工作的人都梦寐以求的好日子,也是2010年市场闪崩以来我们所经历的最好时期”。

  高频交易公司多为做市商,同时向市场提供买价和卖价,以收集并利用其中的价差,通过高频次交易来赚取惊人的利润。这种交易需要依赖高速数据连接系统,并使用公司自营资本开展算法自动交易,在市场大幅波动之时表现尤为出色。

  总部位于纽约的投资银行Sandler O’Neill + Partners分析师里奇·瑞贝托就称:“对于高频交易公司来说,最理想的交易环境就是市场剧烈波动且成交量巨大的时候,市场涨涨跌跌,同时伴随交易量放大,高频交易通过一秒多次下单,从中赚取微薄利润,聚沙成塔。”

  1500个交易日仅一天亏损

  实际上,不论是伊士顿公司被查,或是美国联邦法院历史上首次以欺诈及幌骗(spoofing)罪名起诉高频交易员。不可否认的是,过去十年,高频交易早已进入市场与投资者共舞,并逐渐成长为全球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及金融衍生品领域的主要力量。比如,Virtu Financial公司的交易遍布全球200多个市场。从上海到芝加哥,该公司在证券及证券衍生品领域均有涉猎,在全球金融市场的股票和期货合约交易量均非常庞大。值得注意的是,在2009年至2014年的近1500个交易日里,Virtu Financial仅有一天出现亏损。

  2014年3月,高频交易公司Virtu Financial首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初步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文件。文件中称,该公司2013年营收约为6.65亿美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为1.82亿美元,同比增长一倍以上。从2009年初到2013年底,有310天日赚130万~ 150万美元,257天日赚180万~200万美元,173天日赚200万~230万美元。该公司在文件中称:“由于我们实时的风险管理策略和技术,在总共1238个交易日里只有1天出现亏损。”同时,根据彭博社数据,在2014年的252个交易日里,Virtu又一次创下“零亏损日”的纪录。也就是说,自2009年~2014年共有1512个交易日,Virtu Financial仅有一天出现亏损。

  可资对比的是,华尔街各大银行旗下交易业务部门在2013年中表现不一,高盛集团、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出现交易亏损的交易日数量分别为27天、10天和33天;调整交易日亏损计算方法后,摩根大通2013年中出现交易亏损的交易日数量为83个,但如果根据原来的方法,则全年无亏损记录。

  Virtu Financial是如何达到这个战绩的?公司称,如此骄人的战绩是基于风险控制策略和技术。

  美国财经博客Zerohedge发表题为《投资的圣杯》的揭秘文章称,Virtu Financial应该是利用速度以及交换系统方面的优势,比市场超前交易,每笔挣一点点,几十亿次下来,年度净利润就有几亿美元,这基本是没有风险的。

  “公司将每日调整后净利润分成不同的区间,其中每日130万~150万美元净利润的频数最高。2013年有57天落入该区间,2012年有85天落入该区间。2013年,公司净利润没有以往那么集中,有许多天数落入更高利润区间,这是非常厉害的”,Zerohedge文章称,高频交易从定义上看是在低利润区间不停地赚钱,但VirtuFinancial的利润区间提升了,可能是公司通过某种方式,从其他公司那里分得了一杯羹,短期看这是可行的,长期看难以维持,特别是考虑到当前市场成交量在萎缩。

  截至目前,Virtu Financial已经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交易,标的为大宗商品。道格拉斯·斯福表示,与中国某券商达成的合作协议,是公司迈出的第一步。对于中国市场的近期波动和将面临的监管,斯福表示,对此都很清楚,长期看,中国资本市场的交易量可以与最大级别的市场相比。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