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富比与佳士得并驱争先 稀世钻石有望创下新高

2015年11月16日 09:09    来源: 中国文物网    

  2015 年 11 月 4 日,一位模特在日内瓦苏富比媒体预展期间展示该艳丽蓝钻

  本周三(11月11日),一颗 12.03 克拉蓝钻将现身日内瓦苏富比拍会,并有望斩获 5500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3.499 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去年 1 月在南非发现的这颗鲜彩蓝钻“蓝月亮” (Blue Moon) 是该类别目前上拍的最大垫状宝石,堪称稀世珍宝。

  苏富比在经过专家鉴赏后,给出了 3500 万至 5500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2.23 亿至 3.499 亿元)的拍前预估,这标志着该钻石或将创造史上所有钻石的拍卖最高纪录。

  据悉,“鲜彩”是彩钻的最高颜色级别,表明钻石无瑕剔透、品质上乘。

  在本次拍会之前,苏富比的竞争对手佳士得也将呈献一颗 16.09 克拉垫状粉钻,并有望录得 2800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1.78 亿元)。

  佳士得表示 250 年来,仅三枚重量超过 10 克拉的鲜彩粉钻亮相拍场,因此极为珍贵。

  美国宝石学院 (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 GIA) 已将这颗完美无瑕的椭圆形切割粉钻评为目前同类中的最大钻石。它拥有璀璨夺目的光泽,获得了 GIA 最高色泽与净度等级鉴评。

  2010 年 11 月,一颗名为“格拉夫粉红” (Graff Pink) 的 24.78 克拉粉钻在日内瓦苏富比顺利落槌,竞得了超过 4600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2.926 亿元),创造了目前的世界钻石拍卖历史纪录。

  2013 年 11 月,重达 59.6 克拉的椭圆形粉钻“粉红之星” (Pink Star) 惊艳亮相日内瓦苏富比拍会,举世瞩目,最终以 8300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5.28 亿元)的天价拍出,创下了当时单颗钻石拍卖最高成交价历史新高。但遗憾的是,买方纽约钻石切割商 Isaac Wolf 毁约,拒绝付款,致使苏富比不得不自己将它买下。

  目前蓝钻拍卖纪录由 Zoe Diamond 于 2014 年 11 月在纽约创造,拍卖成交价格为 3260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2.073 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苏富比拍行表示,一颗由中国香港私人藏家拍得的 9.75 克拉梨形钻石保持着当前所有钻石的每克拉价格世界拍卖纪录。

  据苏富比称,到目前为止,仅五颗重量超过 100 克拉的白钻现身拍场。其中,最昂贵的是中国香港苏富比于 2013 年 10 月拍卖的 118.28 克拉钻石,竞得了 3060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1.946 亿元)。

  2014 年 5 月,一枚 100.09 克拉“格拉夫鲜黄钻石” (Graff Vivid Yellow Diamond) 以 1630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1.037 亿元)的高价在日内瓦拍出,创下了这一颜色钻石的历史新高。它是全球最大的黄钻之一,有着“水仙黄色”的艳丽色泽,艳冠群伦。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