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想集团业绩惨淡人事震荡 杨元庆收购战车"失蹄"?

2015年11月15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蒋柠潞) 联想集团日前公布了第二财季财报,公司净利润为亏损7.14亿美元。此前成功收购IBM PC使联想登上全球PC老大的宝座。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更表示,收购整合是联想的竞争优势之一。但如今联想集团PC业务也有放缓之势,据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联想集团电脑业务收入下跌9%。还有分析表示,正是此次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从而拖累了联想集团业绩。分析认为,联想PC此前虽然成功并购IBM PC,但联想手机和摩托罗拉手机的用户完全不一样,甚至是两个极端,因此,分析人士并不看好联想在手机行业复制PC的成功路径。

  重组、裁员难挽业绩

  据新浪财经报道,去年10月,联想集团花费近30亿美元正式完成收购摩托罗拉,此举曾被认为将有助于联想集团成为全球智能手机领军企业。但联想集团财报显示,截止到2015年6月30日的第一财季中,营业额同比微增3%至107亿美元,净利润却同比下跌51%至1.05亿美元,移动业务集团的总税前亏损为2.92亿美元。

  而日前联想集团公布的第二财季财报显示,集团除税前亏损 8.42亿美元,公司净利润为亏损7.14亿美元。分析认为,联想此次出现亏损源于重组计划的实施。

  此外,今年8月份,联想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裁员3200名,其中摩托罗拉移动员工占绝大部分,这将带来6亿美元的一次性成本。尽管联想通过裁员以及重组移动部门在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达到5.3%,但仍低于去年同期的7.6%。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指出,移动业务的亏损主要在于功能机向智能手机的过渡,以及收购摩托罗拉中存在很多不必要的花费。但他同时表示,今年把摩托罗拉带回来确实有些急了,没有考虑到产品是否适销对路,性能、功能包括价格都没有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需要。

  据中国日报报道,今年6月份,联想集团曾经宣布重大人事调整,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军离职,由陈旭东接任。7月1日,摩托罗拉副总裁,全球销售负责人赵科林离职,联想试图通过人员调整,尽快摆脱困境。

  联想品牌部负责人郭彤彦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联想和摩托罗拉团队已经进行了全面的整合,其中产品研发方面是以摩托罗拉团队为主,而营销、市场、供应链则是以联想原来团队为主,目的在于发挥各自的优势。产品定位方面,未来还将保持双品牌战略,其中摩托罗拉定位中高端,而联想偏中低端,以运营商渠道为主。

  通信产业观察家徐上峰认为,联想最大的问题在于联想手机的内部混乱。迄今为止,联想没有一款让人记得住的产品。内部品牌太多、产品型号太多,导致精力分散,无法形成品牌合力。在高端市场,联想曾推出高端品牌VIBE Z,售价3399元。然而,消费者并不买账。有同行说,联想之前推出了太多质量堪忧的廉价手机,拉低了其品牌形象。

  手机复制PC收购路径难

  联想的PC业务一直以来都表现良好,源于对IBM PC业务的成功收购和整合,这一收购助推联想登上全球PC老大的宝座。杨元庆早前也曾表示,收购整合是联想的竞争优势之一。但如今,联想集团电脑业务却有放缓之势。联想集团公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个人电脑业务收入下跌9%至154.25亿美元。

  而此次,由于收购摩托罗拉和清理智能手机库存消耗了大量资金,导致公司亏损额达7.14亿美元。外界普遍认为,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拖累了联想业绩。联想集团也于近期表示公司正面临着“近年来最艰难的市场环境”。

  新京报报道,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的大中华区总裁庄瑞豪并不看好联想手机的全球化逻辑。他表示,联想手机并没有强大的国内核心业务,因此更谈不上可复制的扩张模式。此外,联想手机和摩托罗拉手机的用户完全不一样,甚至是两个极端,这也是国际扩张上比较忌讳的方面。

  庄瑞豪称,虽然联想PC此前并购IBM PC有过类似经验,但那起并购也用了很长时间才消化,最后基本淘汰了IBM品牌。因此他不看好联想在手机行业复制PC的成功路径。因为行业的基本面不同,所以不同产业的全球化机会和路径也不同。

  个人电脑属于成本驱动型,需要捕捉规模经济效益。其全球化具体措施包括,以区域或全球市场份额为重点,获得来自本地以外市场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而手机属于本土市场自然增长型,应制定每个市场独特的,量身定制的价值主张,包括具体的本地营销活动,以本地市场份额为重点。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