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互联网宝宝规模增长16.24% 四季度收益率预计跌破3%

2015年11月14日 07:3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近日,融360发布了《2015年三季度互联网宝宝报告》,其中指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82只互联网对接的69只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17015.53亿元,较二季度末增加了2377.41亿元,增幅为16.24%。但与规模大幅增长相对的是,互联网宝宝产品的收益率大幅下滑,82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收益率站在3%的边缘线附近。并且,融360分析道,“10月份央行再次“双降”,并且增加扩大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范围,利率下降趋势仍没有终止,因此四季度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跌破3%是大概率事件。”

  融360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全国72家平台共推出82只宝宝产品,对接69只货币基金,其中三季度没有新的宝宝诞生。目前,基金系宝宝共32只,银行系宝宝共27只,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共15只,代销系宝宝共8只。

  值得关注的是,第三季度互联网宝宝产品规模大幅增长。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82只互联网对接的69只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17015.53亿元,较二季度末增加了2377.41亿元,增幅为16.24%。在全部货币基金中,三季度规模增长的有33只,规模下降的有35只,规模持平的有1只。

  三季度互联网宝宝产品规模上升的原因,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一方面,市场利率持续下降,银行存款利率降至历史新低,过去老百姓习惯把钱都放在银行,尤其是以备不时之需的生活零用资金,但是负利率时代来临,继续把钱存在银行不再可取,互联网宝宝类产品凭借着高流动性及低风险成为了银行存款的最佳替代品,尤其是银行系互联网宝宝,比如渤海银行的添金宝、江苏银行的开鑫盈、建设银行的速盈等规模增长都比较大;另一方面,理财机构积极推广活期理财产品,在理财网站或手机客户端上可以很明了地看到货币基金或其它类活期产品,投资者资金闲置的情况大大减少。

  虽然规模大幅增长,但收益却大幅下滑。第三季度,82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收益率站在3%的边缘线附近,“而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收益“破3”很有可能在年底之前发生。”

  回顾今年上半年,2015年一季度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走势平稳,不过自4月份开始,宝宝收益连续5个月下滑,8月份平均收益率为3.03%,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虽然9月份小幅会升值3.13%,但这只是短暂现象,难以持续。

  对于收益的变化,融360认为,宝宝产品收益大跌符合市场预期,经济增长压力及通缩压力较大,社会融资成本仍然偏高,需要央行动用灵活的货币政策去调整,降息、降准、逆回购等动作频繁导致市场利率一降再降,利率市场化也在加快步伐,各类理财产品收益不可避免下跌。

  91金融推出摘星众筹

  开创社交众筹2.0时代

  本报讯 近日,91金融旗下众筹平台摘星众筹正式上线。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表示,摘星众筹将深耕出版、影视、娱乐、科技、传媒及智库等领域,通过产品用户定制和资金众筹对接,挖掘创业者和梦想者的力量,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梦想触手可及。

  目前,国内众筹行业正在发生重大变革,以团购和卖货为主的传统众筹平台将逐渐退出行业舞台,而通过社交、文化、情怀维系的新型众筹平台正在崛起。众筹的时间轴上,有两种商业模式。一种是引导出资人获悉产品并完成购买的电商众筹,被称为众筹1.0;另一种是基于社交圈和信息圈的价值取向生产内容的社交众筹,被称为众筹2.0。

  “目前,整个众筹行业正在趋向社交化,卖货众筹将从历史上消失。过去的众筹已不合时宜,离开互动去谈众筹,最后只能陷入走流量的误区;离开众筹去谈互动,最后只是圈了一批人,却对他们无可奈何。”吴文雄说道,“摘星众筹的运作模式一定是基于社交圈和信息圈所衍生出的社交众筹,我称之为众筹2.0。”(刘 琪)

  中融新经济混合基金13日开售

  本报讯 A股持续反弹,基金发行市场也随之回暖。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3日,在售基金数量达29只。

  中融基金也加入发行战阵,宣布推出中融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将于11月13日起通过公司直销柜台及网上交易平台公开发售。

  中融新经济混合将牢牢把握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机遇,采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选股策略,从宏观经济转型、政策制度导向、产业升级与变革等多格局角度,前瞻性地判断下一阶段可能涌现出的新经济领域和板块,并从定性和定量的角度,自下而上地分析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和估值水平,精选受益于“新经济”且具有投资价值的个股。

  该基金将由中融基金固收投资部总监贾志敏和权益投资部总监娄涛携手管理。贾志敏管理的债基曾荣膺“2014年度债券型金牛基金奖”,在债券、外汇及大宗商品领域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娄涛的证券从业经历更长达20余年,风格稳健。

  据悉,中融新经济混合将抓住债券牛市和IPO重启的机会,做好明年的投资布局。(夏 末)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