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EA:10年内油价不大可能恢复至80美元水平

2015年11月11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能源署(IEA)周二表示,在下个10年结束之前,油价不大可能恢复至每桶80美元的水平。虽然石油产业投资的下降幅度前所未见,但每年需求增长超不过每日100万桶。

  IEA在其全球能源展望报告中称,到2020年之前,年需求增长预计约为每日90万桶,到2040年逐步达到每日1.035亿桶。

  今年油价跌到每桶50美元左右,使美国页岩油大幅减产。页岩油是造成全球石油供应过剩的主要因素,这使得油价在过去12个月下跌约50%。

  “我们预测到2020年前后,油价逐渐上涨至每桶80美元,”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在该报告公布前告诉路透。

  “我们预估今年石油方面的投资将会减少逾20%。但,或许更重要的是,明年将延续这种跌势。”

  “过去25年来,我们从来没见过连续两年投资下滑,而这可能对未来几年的油市有很大的影响。”

  石油企业削减支出、裁员并在全球推迟约2,000亿美元的超大型项目,努力应对不景气及长期低油价前景。

  IEA预估,今年投资已减少20%。

  加拿大和巴西,以及美国的较高成本生产商,比起大多数的出口商,可能更快沦为低油价的牺牲者,但这些减产可能被伊拉克和伊朗供应增加所抵销。

  石油安全

  比罗尔称,中东出口可能占总供应的三分之二以上,尤其是在油价持于50美元的背景下。目前中东对全球石油供应占比约为三分之一。

  “我们要仔细斟酌,极少数国家出口占全球市场很大比重,这对石油安全的影响如何,”他说。

  但伊拉克动荡以及基础设施老旧,可能阻碍该国提高产出。伊拉克如今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第二大产油国。伊朗今年料摆脱西方国家制裁,但需要大量投资,产出才能恢复到2012年之前每日250万桶的水准。

  需求方面,IEA预计,到2040年,中国能源消耗总量将是美国的两倍。中国是全球最大商品消费国。

  但效率提高以及经济转型将意味着,中国未来单位GDP能源消耗比过去25年下降85%。

  印度将成为需求增加的主要推手,IEA预计该国消耗量增幅将高于其他地方,在2040年将攀抵1,000万桶/日。

  比罗尔指出,尽管IEA并未预计油价在未来10年将徘徊于每桶50美元左右,但也不排除油价会在较长时间内处于低档。

  短期内全球经济成长低迷,OPEC维持高产量以拉高市占率的政策,再加上OPEC以外国家供给更具韧性,都将导致油价在更长时间内持续走跌。

  “在这种情境下,油价在2020年底前仍将逼近每桶50美元,而后在2040年缓步回升至85美元,”IEA在报告中指出。

  “在低油价环境下,中东国家在油市的占有率比过去40年中的任何时间都高,”报告还称。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