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益谦10亿壕掷名画 7件过亿元拍品掀起艺术波澜

2015年11月11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1月11日讯 在刚刚落槌的佳士得“画家与缪斯晚间特拍”上,拍前最受瞩目的莫迪利安尼画作《侧卧的裸女》以1.2亿美元估价上拍,最终以170,405,000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10.84亿元,创造了莫迪利安尼作品拍卖新纪录,然而,虽然这幅《侧卧的裸女》以高昂的成交价登上了世界最贵艺术品的第二把交椅,但显然,壕掷10亿元的买家才是此次拍卖的焦点。

  没错,竞得该件拍品的买家正是曾以2.8亿元买鸡缸杯、3.48亿买唐卡的“任性哥”刘益谦。拍卖会后,刘益谦向媒体表示,“龙美术馆进入新的收藏纪元”。

  对此,有网友调侃,所谓“新的收藏纪元”,意思是“亿元成交价后又多了一个零”。

  盘点刘益谦7件过亿元艺术品

  

  2015年11月,刘益谦以170,40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0.84亿元拍得《侧卧的裸女》。

  

  2015年4月7日,在香港苏富比2015年春拍“凝青絮金——日本珍藏官窑八方瓶”专场,刘益谦通过电话委托,以1.1388亿港元竞得南宋时期官窑青釉八方旋纹盘口瓶。

  

  2014年秋拍,刘益谦在香港佳士得豪掷3.48亿人民币,竞得“大明永乐年御制刺绣红夜摩唐卡”。

  

  2010年北京嘉德秋拍,刘益谦以3.08亿元买下东晋王羲之的《平安帖》。

  

  2014年4月8日,刘益谦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以2.8124亿港元拿下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2009年11月22日北京保利中国绘画夜场,明代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卷》拍出1.6912亿元天价,举牌者亦是刘益谦。

  

  2009年10月中贸圣佳秋拍,清代乾隆时期画家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以7800万起拍,经过激烈竞逐之后,以1.2亿落槌,加佣金1.34亿元成交,刷新当年中国书画拍卖世界纪录。

  “定增大王”是如何踏入艺术殿堂的?

  20岁·叛逆·万元户

  刘益谦1963年11月28日出生在上海所谓的"下只角(意思相当于'贫民区')的下只角"。

  2003年接受记者采访时,时年40岁的刘益谦还"不愿多谈他的过去"。而如今,他已可以坦然面对自己的出处,个人简历上"硕士学位"的字眼不再提 及,取而代之的是他对自己"初中肄业"的自豪。他会自豪地伸出双手比划给人看——"你看,我右手大拇指是不是比左手的粗?这就是我当年做皮包留下的纪念。

  30岁·资本·富翁

  从国债到股票,彻底打开了从小在"小生意"中摸爬滚打的刘益谦的视野。1992年,沪深掀起炒卖认购证的狂潮,30元一张的认购证,中签后可卖到3万 元。刘益谦也加入到了炒卖的行列。与别人不同,他简单计算后发现中签率约为10.3%。成本为3000元的百张认购证,最高被炒至1.9万元。而若有10 张中签,转手便是30万元!于是,刘益谦选择了在摇号前两天以每百张20050元的高价大量收购,并与卖家约定在摇号日交款——依靠着这种零风险的"空麻 袋背米"做法,刘益谦坐定江山。

  40岁·股改·富豪

  2004年中国嘉德拍卖会上,吴冠中的《北京雪》经数十轮争夺,最终以363万人民币成交,买家自然仍是刘益谦。2005年他更雄心勃勃地表示,"哪一天时机成熟,我一定要办一家有影响的拍卖公司。"两年后,他已是北京匡时和上海道明两家拍卖公司的出资人。

  除了艺术品拍卖行外,刘益谦更常光顾的场所是另一个"拍卖行":法人股拍卖市场。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