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功臣企业"晨化股份粉饰业绩 多半净利润靠"外援"支持

2015年11月11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主要从事有机硅和表面活性剂开发研制与生产销售的大型精细化工企业晨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化股份”)因今年4月7日的大爆炸事件被关注。7月, 晨化股份在证监会网站公布了招股说明书,正式步入IPO大军。这个曾被江苏宝应县表彰为“功臣企业”却被爆出产销数据造假、多半净利润依靠优惠和补助、为保持合理毛利率,虚增生产成本等问题。

  “功臣企业”工厂爆炸 无人员伤亡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4月7日上午9时许,位于宝应县曹甸镇的扬州晨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管道爆燃,导致棚式简易仓库起火,过火面积100多平方米。事故发生后,当地启动紧急预案组织现场救援处置,经公安消防部门紧急处置,火势已被扑灭,无人员伤亡,未引起次生灾害。

  目前,现场已全面采取防护措施,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据了解,发生事故的企业创建于1995年,是主要从事有机硅和表面活性剂开发研制与生产销售的大型精细化工企业。该企业在2014年被该县表彰为“功臣企业”。

  产销数据造假 或为粉饰业绩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晨化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表面活性剂、阻燃剂和硅橡胶三类产品,报告期内,其主营业务收入的5成左右来自于表面活性剂(主要有烷基糖苷、烯丙基聚醚、端氨基聚醚及其他品种构成),收入的3成多来自于阻燃剂,剩下的部分则全部由硅橡胶所贡献,贡献份额不到主营业务收入的两成。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从该公司招股书所提供的产销情况数据来看,报告期内其很多重要产品的产销率并不高,查看其存货详细数据后却发现,其库存商品金额却明显偏低。

  晨化股份在招股书中介绍产品的销售情况时,提供了其主要产品表面活性剂、阻燃剂和硅橡胶的详细产量和销量数据,由此可以核算出其产品每年新增的库存商品数量。同时,在介绍产品毛利率时,该公司还提供了以上产品的单位成本,由此可知其每种商品,每年新增库存商品的金额。

  然而奇怪的是,晨化股份招股书却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库存商品金额仅分别为4658.80万元、4841.61万元和5746.70万元。即便其2012年年初的库存商品金额为零,那么其年末的库存商品金额也应该为其该年度新增的库存商品金额7961.97万元才对,但事实上实际库存商品金额却比核算出的新增金额低了3300多万元。同样,2013年该公司实际库存商品金额也比新增库存商品金额低了4200多万元,这其中还不算其2012年年底的库存商品结转,即便是差异最小的2014年,两者之间的差距也有1600多万元(同样没有核算2013年年末的库存商品结转)。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偏差结果呢?很可能是产销数据出现偏差导致计算出的新增库存商品数据偏大,也或者是该公司实际公布的库存商品金额偏小所致。然而库存商品作为公司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定然不会傻到在IPO进程中虚减自己的资产,那么这就可能是企业的产销数据方面存在造假的嫌疑,毕竟通过虚增产销量可使得收入得以虚增,进而起到粉饰业绩的效果,而这在一些企业上市过程中是经常运用的造假手段之一。

  多半净利润依靠优惠和补助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长期以来晨化股份每年享受各种名义补贴多达千万元之巨。

  招股书中相关资料显示,2010年1月1日,晨化股份取得扬州市福利生产办公室核发的社会福利企业证书,公司每年按每位残疾员工35000元的限额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仅这一项,报告期内该公司每年获益金额就分别高达513.33万元、788.08万元和676.96万元。

  另外,该公司于2008年12月9日取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国家税务局和江苏省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于2011年9月30日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2014年6月30日重新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所得税按15%的税率计缴。该公司因此项每年获益金额则分别为425.83万元、318.65万元和392.51万元。

  与此同时,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出口货物实行免抵退税办法的通知》(财税[2002]7号)的规定,报告期内公司出口产品销售按“免、抵、退”政策执行。报告期内,出口退税税率根据不同的产品分别为9%和13%。晨化股份因此项政策报告期内获益分别为68.74万元、115.48万元和398.71万元。除此之外,晨化股份每年还获得各种各样金额不菲的政府补助资金,报告期内其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41.16万元、310.08万元和134.60万元。

  总之,报告期内该公司因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共获益金额分别高达1049.06万元、1532.29万元、1602.78万元,这些获益占其净利润的比例分别高达25.52%、43.63%、39.03%,对其净利润影响巨大,尤其2013年,该公司差不多一半的净利润都来自这些优惠和补助,假设有一天公司失去了这些优惠补贴,则企业业绩将出现大幅下滑。

  为保持合理毛利率 虚增生产成本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除了产销量存在造假嫌疑,该公司直接材料成本也十分可疑。

  晨化股份主营业务成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等,其中直接材料成本是影响成本和利润的主要因素。近三年,该公司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占比均超过90%。另外,作为一家化工企业,晨化股份的产品并不需要太多奢侈的包装,因此,在其直接材料成本中,应该大多为原材料成本才对,但实际情况又怎样呢?

  据招股书介绍,晨化股份公司采购原材料金额远远要低于直接材料成本,即使报告期内,该公司所有的原材料都消耗一空,其原材料采购金额占直接材料成本的比也分别只有54.55%、56.60%和59.31%。实际上,直接材料成本体现的仅是已销售产品的成本,并不包含在产品和库存商品的成本,而在晨化股份的存货中,每年还有数千万元的库存商品和在产品,更不用说,公司原材料也并非每年都消耗一空,而是每年都有数千万元的原材料存货。综合来看,其直接材料成本中根本没有多少原材料成本。

  既然主要产品的直接材料成本中却没有多少原材料成本,那么该公司的产品到底是用什么生产出来的?难道说其以辅料为主进行生产?那么占比如此之高的辅料为何在其招股书中却又没有进行相关披露呢?

  对晨化股份产销数据的分析来看,如果该公司的产销量虚增过高,势必会导致毛利率异于同行业企业,为了保持合理的毛利率,生产成本的虚增也就成了必然,而其直接材料成本金额远高于其原材料的采购金额或许正是其成本虚增的结果。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