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棕榈油趋势性下跌机会有待确认

2015年11月10日 08:41    来源: 期货日报    

  追空需格外谨慎

  10月中旬以来,随着气温的降低,国内棕榈油市场进入传统的消费淡季,加之国内外油脂类期货整体走弱,大连棕榈油期货冲高回落,下跌幅度近10%,成为国内外油脂期货板块中最弱的一个。展望后市,棕榈油主产国将进入减产周期,原油价格持续偏强,棕榈油期货有望企稳反弹,操作上不宜杀跌。

  库存高企,棕榈油偏弱

  最近一段时间,大连棕榈油期货不论和外盘豆油、棕榈油相比,还是和内盘豆油、菜油相比都明显偏弱。这是由于其库存偏高导致的,一方面是棕榈油主产国库存。在马来西亚,虽然9月的棕榈油产量出现下降,但由于出口不畅,库存仍然继续增加,达到历史最高值。另一方面是国内港口棕榈油库存不断增加,近期一度达到78万吨,仅次于2013年同期,为历年来同期第二高水平。而且随着气温降低,国内棕榈油消费量趋于下降,但进口仍继续进行。从以往年度来看,在11月至春节前几个月,我国港口棕榈油库存均倾向于继续增加,在这种预期作用下,我们看到大连棕榈油期货跌跌不休,直逼8月底低点。

  原油振荡,油脂望企稳

  由于有生物柴油概念,国内外油脂期货受原油期货的影响较大,而原油期货有望延续振荡走势。近期,在原油期货基本面上多空因素并存,利空的因素有美元在加息预期支持下持续走高、美国原油库存持续增加、世界主要原油生产国坚持不减产等,利多的因素有美国原油钻井连续9周下降等。多空因素交织使得国际原油期货在43—52美元/桶区间已经振荡两个月,短期内仍没有走出趋势性行情的迹象。

  近期,两则消息将使油脂和原油走势联系更加密切。一则是巴西大豆(3835, -20.00, -0.52%)行业要求提高生物柴油掺混率。巴西植物油行业协会(ABIOVE)以及生物柴油团体Aprobio和Ubrabio要求政府改变规则,允许未来两年内把生物燃料掺混率逐渐从7%提高到10%。另一则是在棕榈油主产国印度尼西亚,印尼国有能源公司Pertamina已敲定生物柴油供给。上周三,Pertamina证实,将接收政府推荐的供给商提供的生物柴油,这是印尼年初制定的生物柴油倍增计划的具体落实。

  利空云集,美豆未走熊

  由于大豆是世界上最大的油料品种,其价格走势对油脂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近期大豆市场利空云集,南美大豆刚创历史纪录,美国大豆又丰收上市。而目前南美大豆播种进度开始加快,天气无任何异常。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虽然中国进口美豆下降,但美豆总体出口状况依旧良好,出口进度快于往年。目前来看,虽然压力重重,但美豆期价仍顽强地横亘在前期低点上。这是因为南美大豆生产上仍有利多题材可挖,而美国则依旧不甘心低价销豆。

  粕弱油强,油价受支撑

  油和粕同为油料下游产品,二者在价格上有着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就全球供需来看,由于菜油、葵花籽油等小品种油脂减产,加之豆油和棕榈油价差缩小(豆油消费更旺),导致豆油期货相对偏强。而由于南美和北美大豆接连丰收,大豆含油量低、出粕率高,大豆的供给压力更多体现在豆粕上,因此我们看到CBOT豆油明显强于豆粕。在国内虽然养殖利润尚可,但养殖业的恢复仍需时日,对豆粕需求的提振滞后,四季度为油脂需求的相对旺季,因此接下来几个月油脂将偏强于粕类。

  技术上看,大连棕榈油期货在跌破8月底低点之前,趋势性下跌机会仍有待确认。由于外盘棕榈油期货进入减产周期,而原油价格仍在振荡,所以大连棕榈油期货存在低位振荡的可能,操作上追空需格外谨慎。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