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头止盈离场 期指短期面临回调

2015年11月09日 08:22    来源: 期货日报    

  在蛰伏近三周之后,上周市场在券商板块的带动下突然发力,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走高,击破多个重要阻力关口,上证综指时隔两个月重新逼近3600点。期指三个品种表现突出,IF、IH及IC主力合约上周涨幅分别达到8.86%、8.43%及7.11%。基差方面,由于做多热情高涨,市场预期重新好转,期指走势明显强于现指,IF、IH及IC主力合约贴水收敛至40.4、6.68及153点。

  量能方面,虽然指数持续上扬,但期指的持仓量却未能跟随行情走势大幅增长,总体几乎与前一周持平。截至上周五,期指三个品种总持仓量为80337手,较前一周减少60手。其中,IF持仓缩减696手至43899手,IH持仓增加1053手18835手,IC持仓减少417手至17603手。

  主力持仓方面,期指三个品种主力持仓变化各有不同,其中以金融板块为主的IH更受市场追捧,多空主力双双增仓200余手,净多单增至511手。IF多空方均出现大幅减仓,但空头减仓更为明显,减仓幅度达到1087手,净空单降至2566手。IC由于热点转换,上周涨势出现放缓,呈现空增多减态势,净空单增至647手。

  具体席位方面,虽然市场情绪转暖,但各席位持仓走势依然分化。前期多头持仓增仓的中信期货席位上周部分多头止盈离场,同时空头持仓逐步回升,净多持仓迅速缩减。与此同时,空头增仓的还有海通期货席位,上周空单劲增近800手,净空持仓由此翻番,跃至空头榜第二位。部分席位看淡后市的同时,财富期货、华泰期货等席位则对后市相对乐观。上周财富期货席位多头增仓300余手至2616手,华泰期货席位空头连续减仓规避风险,净空持仓减少600手降至1018手。

  整体来看,行情走势与持仓变化出现背离,虽然指数持续走高,但市场看法依旧相对谨慎,交易多以日内为主,持仓增幅有限。同时,部分前期多头获利了结离场,空头则借势加仓,预计期指经过连续上涨之后,下周将出现短暂回调。

  (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