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基金经理解密:如何从小市值企业挖掘成长大机会?

2015年11月05日 16:07    来源: 中华网财经    

  大数据分析有多神奇?2014年高考前,百度利用互联网大数据预测出当年高考作文的六大命题方向,并划定多个作文关键词。结果证实,百度高考作文预测命中全国18卷中的12卷作文方向,被网友堪称“神预测”。

  广发基金经理 季峰

  【季峰介绍: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金融工程博士专业。2009年至2011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从 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他加盟广发基金数量投资部,2015年任广发基金数据策 略投资部副总经理,现任广发百发100指数基金、百发大数据精选基金经理。】

  当神预测遇上难以预测的股市,会产生什么效果?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9月以来的恢复性反弹中,应用大数据技术的三只基金表现出色。9月16日至10月30日,三只大数据基金的涨幅均超过25%,其中广发中证百发100 A、E涨幅最大,分别达到26.00%和25.34%,在602只指数型基金中位列第85和84位。这是国内首只将大数据因子融入到量化模型的指数基金。

  基于大数据分析应用的成功经验,广发基金公司日前联合百度公司新推出广发百发大数据策略成长基金(以下简称“百发成长”)。百发成长拟任基金经理季峰表示,股票价格波动看似随机,但都有统计学的规律可循,这正是大数据基金的独到之处。

  记者:大数据基金和传统基金有什么区别?

  季峰:传统投资方式主要包括基于基本面的价值投资,以及基于技术分析的趋势投资。这两种方式看重的是投资逻辑,需要有经济学或者金融学理论的支撑,投资决策体现出或强、或弱的因果关系。但金融市场的波动非常复杂,用“因为-所以”的公式无法充分解释。

  相比之下,应用大数据手段,可以做到对一切可记录、可分析的海量数据进行监控,还可以在不同的条件下,灵活运用多种模型、工具进行分析判断,相比基于基金经理个人主观判断的传统型基金,大数据基金更加灵活、主动、全面。

  记者: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对成长投资有哪些独特意义?

  季峰: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一方面可以使基金管理人更全面更客观的筛选出基本面优异、成长性好的上市公司,另一方面可以更敏感的监控市场情绪和投资者预期,这是在中国本土市场做好成长投资的重要变量。

  首先从投资文化氛围看,国内市场是典型的个人投资者市场,受政策影响较重,投资参与主体多数缺乏理性,容易形成情绪化投资,这个特点决定了国内股市不同于国外成熟市场,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远大于成熟市场。

  其次,历史经验表明,国内股市的投资文化是讲究预期,投资者情绪和对个股走势的预期,在A股市场的证券定价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从这个角度看,通过对投资者行为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可以度量投资者情绪和预期,从而更好地把握成长股投资,从小市值企业挖掘大成长的机会。

  记者:广发大数据策略成长基金的特点是什么?

  季峰:海量互联网用户的行为大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的投资意愿或预期。与百度的深度合作,是广发旗下大数据基金的技术基础。相比广发中证百发100指数基金全市场范围选股,百发成长只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选股,是一只专注捕捉成长股机会的大数据基金。百发成长的产品形态是混合型,操作非常灵活。同时,基金引入对冲策略,极端行情可降低回撤风险。

  历史模拟数据显示,自今年年初至10月23日,创业板指的涨幅为72.45,%,百发成长模型的收益率为98.45%。2013年和2014年,创业板指的涨幅分别为82.74%和12.83%,百发成长的模拟收益率分别为91.96%和27.59%,均超越了创业板指数。

  记者:与主动型基金经理采用人工方式精选优质成长股,百发成长沿用成熟的百发100大数据量化模型,筛选优质成长经历哪几道工序?选择的成长股有哪些特点?

  季峰:百发成长的第一道工序是通过大数据计算和多重搜索因子,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进行智能化筛选。然后,再综合财务指标进行二次优化,根据动量指标优中选精。最后,基金经理结合业绩增速、股价超跌、企业成长性、低PE等指标再次进行主动优选,最终建立起能够顺应市场趋势的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成长股票组合。

  百发策略成长的历史模拟结果显示,百发成长的模型捕捉新兴成长和经典成长两类个股的机会。其中,新兴成长股的特点是“三高一低”,即高景气行业、高增长、高估值、低市值。经典成长股的特点则表现为“三大两优”,即行业空间大、流通市值较大、每股净资产比较大;经营业绩优良、成长的质量优异。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