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基金吴向军:做QDII投资界的“梅长苏”

2015年11月05日 13:04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人物简介:吴向军,11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2004年6月至2011年4月在美国从事股票研究工作,2011年5月进入国泰基基金,现任国泰基金国际业务负责人,管理公司4只QDII基金产品,即将担纲基金经理的国泰全球绝对收益(001934)基金正在发行中。

  国泰纳斯达克100(160213)、国泰境外高收益(000103)、国泰美国房地产(000193),今年以来净值增幅分别为16.46%、11.78%和11.13%,在同类112只产品中排名分列第1、第10和第12。这三只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吴向军。

  如果说一只产品的出色业绩还可能包含有运气的成分,那么,所管理的三只产品同时名列前茅,就绝非 “运气”二字可以涵盖的了。

  昨日短短20分钟的交流中,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发现,对全球趋势的精准预判、提前布局,也许才是吴向军带领下的国泰QDII基金团队最终取得傲人战绩的根本原因所在。

  不跟随大众起舞

  美国投资大师菲利普·费舍曾有言,“不要随群众起舞”,因为事实已经无数次证明,明确达成的广泛共识差不多都是错的。

  众所周知,今年4月一度出现港股大热行情,投资人趋之若鹜,不少基金公司也随之竞相推出各类基于港股的QDII基金产品,但国泰基金却是一个例外。

  “产品的设计直接关系到能不能为投资人赚到钱,而我们当时并不看好港股市场,”昨日,吴向军对记者坦言他们没有跟风推出任何港股或者大中华概念产品的原因。在纵览全球后,他眼光独到的把产品投资方向放在了美国市场上。“我们觉得美国这两年的经济是不错的,对他们的股市也比较有信心。”

  丰富的海外工作经历赋予了吴向军对全球证券市场,尤其是对美国股市超强的把控性和敏感度。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他的判断是准确的。港股在经历4月份的一波热炒之后随即掉头向下,恒指跌幅一度接近30%,至今仍在低位徘徊,相关QDII基金也是收益惨淡;而他所管理的几只以美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QDII基金则取得了不错的回报。

  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谈及投资,吴向军指出有一个金科玉律,即:分散投资、分散风险,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

  吴向军告诉记者,A股长期来看当然是有机会的,但即便如此,也不该把所有的投资都放在A股上,最好能同时买一些海外的资产,以期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

  “而美股市场可以作为海外投资的首选,因为美国几乎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处于经济周期扩张阶段的主要经济体,经济不断增长,失业率也在下滑,经济基本面非常好;其次,美国经济没有泡沫,通胀低,大宗商品价格也很低,房地产市场尚在反弹初期。美股的投资价值也很大,目前估值在17倍左右市盈率,处于历史平均水平,即使是高成长的纳斯达克指数,市盈率也只有20出头,比A股科技股便宜很多。”

  记者注意到,10月,美国市场三大股指再创佳绩,标普500指数收涨8.65%,道指上涨8.47%,纳指上涨9.38%。

  业绩好才是真的好

  分散投资不代表盲目投资,QDII基金产品虽然数量不如国内基金那么多,但由于所投资的标的不同,业绩差距还是不小的。那么,作为普通的投资人,该如何去选择适合自己的QDII基金呢?

  “大家在选择国内基金产品的时候大多都是看业绩排名来选的,QDII其实也是一样。”吴向军进一步解释道,由于基金崇尚长期投资,所以,在按照排名来选时,既要看一年的排名,也要拉长一点看多年的排名。

  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吴向军所管理的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不仅今年以16.46%的业绩增幅排名同类第一,三年期、五年期均列同类第一,而且在成立时间都在5年以上的23只QDII基金中,以100.96%的累计收益率遥遥领先(第2名为48.38%,截至2015年11月3日)。

  除了在业绩排名上进行过滤外,吴向军还给出了一个忠告。

  “投资海外的股票最好跟着经济走,因为一般经济比较好的,股票市场也会相对好一些,比如现在美国经济比较好,那么美国的股票市场就比香港、日本或欧洲更安全一些。”

  别拿退休金炒股

  记者注意到,虽然最早的QDII基金产品2007年就已经问世了,但这么多年下来,这个市场总体规模还是比较有限的,产品不过百余只。吴向军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中国现在对资本走出去还有一定的限制,比如QDII额度上;二是国内相当数量的投资人对海外市场还很不熟悉,即便知道估值高了,也宁可在国内玩A股,也不愿做国外的股票。另外,2007年海外投资刚开始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国外的金融危机,先行出去投资的散户亏了一些钱,造成的负面影响比较大。”吴向军认为综合以上几方面因素,QDII基金市场还有赖于整个投资群体的成熟,还需要一点一点的发展。

  交流中,记者发现,撇开QDII基金专业领域,对于工薪阶层的家庭理财规划,吴向军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年轻的家庭,风险承受能力较强,这时候投资可以略激进一点,因为亏了还有机会再赚回来,可以拿出一部分资金投股票,但也要注意分散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风险承受能力趋弱,投资股票的比例应该越来越少,应该把更多的钱投资在保险、理财等低风险的产品中,因为这时候本金的安全性更重要。”吴向军特别提醒一些老年投资人,“退休以后就不能做股票了,拿自己的退休金去做股票,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可以买买比较靠谱的理财、固定收益都可以。”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