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通基金商小虎:牛市征程继续

2015年11月05日 09: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四季度以来市场行情欣欣向荣,主板、创业板昨日更是涨势如虹。后续市场该如何演绎牵动人心,对此,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表示,市场人气逐渐回暖,牛市征程还将继续,不要轻易对市场悲观。四季度重点可以从“新消费或服务”、基本面拐点和博弈性机会中寻找方向,而从长期看则看好现代服务业。
  

  牛市行情仍将延续 

  如何看后市?商小虎坦言较有信心。

  深入对比6、7月份股市巨幅调整前后情况后,商小虎指出,其实调整前后只是市场情绪变化了,宏观环境、货币环境等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在基本面环境上,调整前的工业增加值在7%左右,“股灾”后的最新工业增加值在6%;调整前CPI在1.5%左右,而最新CPI为1.6%,差异不大。从政策和流动性环境来看,调整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从2.5%下降至2.25%,调整后的存款利率进一步下降至1.5%;调整前的银行7天回购利率中枢为3%左右,目前的7天回购利率中枢进一步下降至2.4%左右,流动性进一步宽松。

  “但调整后的市场主观情绪持续恶化,如调整后,偏股型基金大约减仓了10个百分点,仓位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且两融余额大幅下降,但证券市场保证金变化不大,说明散户资金发生大幅减仓。”商小虎表示。

  基于此,商小虎直言,趋势性的熊市均源于基本面逆转,这次A股下跌源于事件、制度,海外也出现过类似超跌。但是分析海外的类似大跌会发现,超跌后必有反弹,市场出清是慢牛的基础。因此,他表示不能轻易对市场悲观,货币和财政双宽松预期正在形成,大类资产配置提升权益资产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对于改革和创新红利的预期仍然很乐观。

  此外,国内利率水平已处于近十年低位,市场担忧利率已无下降空间,商小虎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目前利率水平虽然很低,但是中枢水平并未下降。目前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接近历史底部。而GDP增速为7%,已低于历史底部水平。从海外经验来看,经济增长中枢下移会带来利率中枢的下移,而且价格水平也进一步下行,为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打开了空间。“中国版QE意味着投放货币和影响特定资产需求,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更是稳稳的幸福。”他表示。

  长期看经济主要驱动因素  

  四季度究竟投资什么?商小虎表示,重点可以从“新消费或服务”、基本面拐点和博弈性机会中寻找方向。

  商小虎先提及“新消费或服务”,该板块包括智能硬件、90后消费、休闲服务、医疗服务、共享经济等概念。如“90后新消费”,认为这是现代服务业的新方向。“90后在社会中迅速崛起,把握时机可以完成主题提前布局体验消费,比如在高网络普及率环境下长大的90后,对在线教育驾轻就熟;比如在线娱乐,作为‘宅’一代,90后是孤独的一代,虚拟社区、网络游戏、手游、在线主播室等刚好满足了他们对于存在感的需求等。”

  商小虎进一步表示,在基本面拐点方面中,新能源汽车、航空、农业等主题较好,而“博弈性机会”则可能来自于金融、有色、煤炭、消费品等领域。

  而长期价值型投资,商小虎则强调重点是要抓住经济主要驱动要素。他表示,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主题,需要把握住,比如在2000至2003年受益于WTO红利的港口,房地产和大众消费表现突出;在2013年之后则是经济转型期的现代服务业,要从这其中寻找亮点。“中国正在修建自己的信息高速公路,需要科技股新支柱产业,信息和‘互联网+’时代中国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商小虎表示。

   此外,对于农业现代化、战略新兴产业,商小虎表示重点关注两方面,一是农业领域的土地改革和信息化;第二是制造业领域的服务化、信息化、数字化、科技化,关注工业4.0和新材料。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