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队”大手笔买入23只蓝筹股 业内称有助大盘企稳

2015年11月03日 15:32    来源: 法制晚报     蒲长廷 谢家乐

  今年6月份以来,A股市场迎来一轮大幅度调整,其间由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等组成的“国家队”陆续入场救市。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国家队”为救市而做的努力也有了一份相对完整的清单。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和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共出现在1368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占A股公司总数的49.2%。加上救市之前持有的股票,截至三季度末,“国家队”持股市值达36942.5亿元。

  从持股比例来看,“国家队”持股超20%的上市公司有7家。按持股市值计算,国家队买入超100亿元的股票共有23只,均为大盘蓝筹股。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从9月30日至10月31日,“国家队”单月账面浮盈2741亿元,环比增幅达7.4%。业内分析认为,从“国家队”的表现来看,监管层维护市场稳定的动作并未停止,护盘效果已经显现。中长期来看,大盘将逐渐企稳。

  今日早盘两市双双高开,之后沪指震荡下行并翻绿,盘中最低报3302.74点,逼近3300点大关。截至上午收盘,沪指再度翻红报3325.67点,微涨0.02%。

  看点 “牛散”避险 三季度普遍减持

  近日,坚守万科A达27年的知名“牛散”刘元生退出公司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引发市场关注。不过数据显示,刘元生并没有离开万科A,只是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法制晚报》记者统计三季报数据发现,在当季A股市场大调整中,何雪萍、刘益谦、赵建平等多位老牌“牛散”均进行了减持避险。

  以一度成为28家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沈付兴为例,在云内动力的半年报中,沈付兴持有公司1.09%的股票,为公司第八大流通股东。但在公司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看不到沈付兴的身影。另据东方财富最新数据显示,沈付兴目前只出现在兔宝宝、大橡塑两家公司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中。

  此外,有“中国资本大鳄”之称的吴鸣霄,三季度也减持乐视网319.58万股,而乐视网在三季度累计下跌约21%。此外,刘芳、任向敏等“牛散”,也对二季度的重仓股进行了减持,并退出多只个股的前十大股东行列。

  观点 “国家队”出手 大盘中长期将企稳

  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表示,今年6月份以来,股指连续下挫,造成很多质地优良个股的非理性杀跌。但从“国家队”的入场表现来看,监管层维护市场稳定的动作一直都未停止,护盘效果已经显现。

  “在国家队的持续动作下,大盘中长期将逐渐企稳。”张诚表示,未来“震荡向上”仍然是股市主角。他建议投资者尽量精选个股,规避重仓博弈。(蒲长廷 谢家乐)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