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名目繁多的富豪榜是如何出炉的?

2015年11月02日 07:18    来源: 扬子晚报数字版    

  王健林1905亿元

  王健林家族2200亿元

  马云1384.3亿元

  马云家族1450亿元

  马化腾1117.6亿元

  宗庆后家族1350亿元

  雷军838.2亿元

  马化腾1200亿元

  王文银768.4亿元

  雷军920亿元

  10月26日,201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榜。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重新夺回首富之位,财富从去年的132亿美元迅猛增至300亿美元。10月中下旬,除了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胡润全球百富榜、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彭博亿万富豪全球排行榜等各种富豪榜相继公布,令观者应接不暇。这些名目繁多的富豪榜是如何出炉的,排榜机构如何计算富豪们的身价?他们统计出来的数据可信度有多少?富豪排行榜背后又有哪些利益牵扯或者不为人知的趣闻?

  焦点1 哪些富豪榜影响力较大?

  不管是对中国、美国等区域性富豪的排行榜,还是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富豪排行榜,目前比较获得公众认可的主要有《福布斯》杂志推出的富豪榜与胡润研究院的胡润富豪榜。2013年开始,彭博社也推出彭博全球亿万富豪榜,以其实时更新的特点后来居上,在富豪榜大战中获得一席之地。

  截至今年10月,三大排榜机构都对富豪们今年的身价和表现作出了评估。在福布斯10月26日公布的中国富豪榜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重新夺得中国首富之位,其财富为300亿美元。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和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占据第二、三、四位。

  在另一份同样颇受重视的富豪榜——胡润中国富豪榜上,王健林同样占据中国首富的位置。胡润中国富豪榜对王健林的财富估值为2200亿元。马云则以1450亿元位于这份榜单的第二位,宗庆后以1350亿元排名第三。

  相较于中国富豪榜各富豪的身价及名次不一,福布斯榜和胡润榜在对全球富豪的身价估值上,显然更能取得一致意见。在2015胡润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中,位于前三位的全球富豪分别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墨西哥电信业巨头卡洛斯·斯利姆·埃卢以及股神巴菲特。福布斯榜的排名与胡润榜一样,略有不同的是,福布斯榜统计的是富豪们的净资产,比如排在榜首的比尔·盖茨净资产为792亿美元,比胡润榜的资产足足少了4000多亿美元。

  焦点2 如何计算富豪们的身价?

  福布斯2003年开始每年更新一次中国富豪排行榜,并且相继推出中国名人排行榜、中国企业五百强等排行榜。在名目繁多的各类排行榜中,福布斯是进入中国最早,影响最大的富豪排行榜之一。

  福布斯获得富豪们财富数据的方法可以说具有一定代表性。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的排榜人范鲁贤(Russell Flannery)在解释其获取数据的方法时说,福布斯的编辑团队中有大约100人的团队专注于收集中国内地的富豪数据。他们的日常工作包括查询、获取公开的上市公司的股权报告、财务报告以及收集媒体对上榜候选人、候选公司的公开报道,尤其是财经类媒体的报道。

  胡润富豪榜的创榜人胡润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胡润富豪榜的排榜团队也有100余人。这些工作人员的调查不限于获取上市公司的年报和公告。“我们还要调查他的投资、收藏等情况。如果我们要发布1000个人的排行榜,我们至少要调查3000个富豪的情况。”

  与福布斯和胡润富豪榜相比,彭博亿万富翁排行榜的特点是其更贴近当下的时效性。

  彭博富豪榜会根据每日市场和经济变动,再加上彭博的新闻报道,以美元计算富豪资产值,并在每天纽约时间下午5点半进行更新。

  焦点3 榜单的准确度到底有多高?

  胡润曾公开表示,他的胡润百富榜“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我们只能确保60%至70%的准确性。我很坦率地承认,由于计算方式的差异,富豪们的财富数据有时候会出现一些误差。”

  除了数据收集和计算中的误差,胡润和福布斯都表示,排行榜不会受到榜单中候选人意志的影响。胡润表示,他的排行榜要将某一个富豪放到什么位置,不会事先征得他们的同意,不管富豪们是否愿意。

  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的负责人范鲁贤也强调说,福布斯富豪排行榜的编辑部跟广告部门、业务部门是完全分开的,编辑部做出任何跟排行榜有关的研究都是根据编辑部自己的判断,不可能跟任何可能上榜的候选人产生跟钱有关的关系。

  即便如此,范鲁贤也指出,除了技术误差,还有两个因素会影响富豪榜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其一,是包括福布斯富豪榜在内的排行榜其吸收候选人的方式有一部分是依靠全球各地的已经上榜富豪的推荐。有的是上榜富豪会主动推荐,有时福布斯也会主动询问已经上榜的富豪是否有觉得很适合上榜的人选推荐。其二,范鲁贤也指出,“隐形富豪”的存在也会影响富豪榜的准确性。

  焦点4 富豪与排榜机构利益双赢?

  一份富豪排行榜,一经发布就会引起全球公众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在吸引公众眼球的同时,富豪榜还为排榜机构及上榜企业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胡润富豪榜的创榜人胡润最初是《福布斯》杂志的一名自由撰稿人。1990年,胡润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汉语,后在上海的安达信从事会计工作。此后,胡润与《福布斯》逐渐分道扬镳,成立了自己的财富榜制作机构。胡润与《福布斯》也都凭借富豪排行榜的关注度大大提升了自身的影响力,影响力的提升则意味着在社会资源、广告收入等方面的优势和利益。

  除了给排榜机构带来利益,进入富豪榜的富豪们也能从排行榜中获得名利双收的效果。范鲁贤和胡润都承认在榜单制作过程中,不时会受到富豪们的邀请,或者是直接送物送钱等行为,希望以此进入排行榜。范鲁贤分析说,有一些公司外债较多,如果他们能够得到类似像《福布斯》这样的全球专业财经媒体的肯定,对这些公司的融资和发展都会大有好处。即使是盈利状况良好的公司,如果进入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也意味着这个富豪及其产业在跟银行以及投资人谈生意时会拥有更多底气和信心。 据新京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名目繁多的富豪榜是如何出炉的?

2015-11-02 07:18 来源:扬子晚报数字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