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再售意外险 乘客可自愿买

2015年11月02日 07:15    来源: 北京日报     金可

  本报讯(记者 金可)昨起,铁路乘客人身意外伤害险(以下简称铁路乘意险)正式起售。每张车票可投保1份,保费3元,最高保障30万元,旅客可自愿投保。这也是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险自2013年元旦取消后,铁路部门再次推出人身意外伤害险。

  昨天是铁路部门公布的铁路乘意险起售日,记者发现,除了12306网站外,手机客户端、电话、窗口、自助售票机上都暂未开始售卖。在12306官网首页左侧导航条中,已经增加了“我的保险”一项。旅客购票时,填写好乘客信息进入订票信息页面后,在取票方式上方就能看到“购买铁路乘意险”的选项,并标出了醒目提示。旅客点击选择后,将出现一个简易的保单信息表格,告知合计金额,付款后,即可完成购买。

  铁路部门表示,目前窗口起售的时间尚未确定,预计将从本月中旬开始,其他购票方式需等候上级部门通知。

  据悉,自2013年1月1日起,火车票价中不再包含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用,铁路旅程中的人身安全保险经济保障出现空缺。这段真空期被不少旅客戏称为“裸奔”。其实,在取消强制险后,也曾有保险公司针对铁路出行推出各类险种,但销售情况均不理想。

  此次铁路部门推出的乘意险,是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持有效乘车凭证,乘坐境内旅客列车,遭受意外伤害致使本人身故、伤残或者受伤治疗的,保险公司按照约定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服务。

  与之前的强制险不同,新推出的保险由旅客在购票时自愿购买,保险事故发生后,铁路站车现场工作人员可直接受理报案。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根据规定,每张火车票只可投保1份铁路乘意险。成人每份保险费3元,最高保障3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和3万元意外医疗费用;未成年人须由其父母投保,每份保险费1元,最高保障1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和1万元意外医疗费用。

  免票乘车的身高不足1.2米且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购票人可在购票账户“我的保险”中领取一份中国铁路保险公司赠送的未成年人铁路乘意险。

  在网站已投保旅客,可在不晚于自火车票所载乘车日期之日起31天内,凭火车票或投保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到车站指定窗口领取保险发票。

  投保乘客应妥善保管火车票、保险发票,以及投保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便于出险时查询和核实相关信息。如需退保,需在保险责任开始前办理退保手续。

  具体投保信息可在12306“我的保险”中查询,也可拨打电话12306人工查询,或登录中国铁路保险www.china-ric.com查询和下载保险条款和电子保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铁路再售意外险 乘客可自愿买

2015-11-02 07:15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