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明乳业:国内外市场布局逐步清晰 TNUVA瞄准美国市场

2015年10月28日 13: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谢诚

  “跨国收购”已经成为光明乳业近年来的发展关键词之一。2015年8月,光明乳业定增收购以色列乳品公司TNUVA集团的方案获得股东大会的高票通过。随着并购的逐步推进,TNUVA的布局和逻辑是否更加清晰?有关人士透露,TNUVA正在逐步打开向海外市场拓展的想象空间。

  据接近光明乳业的相关人士介绍,作为一个长期战略投资者,光明乳业致力于积极为TNUVA提供国际平台。双方管理层已经展开了多次交流,2015年9月,TNUVA高层专程到访光明乳业上海总部。未来,Tnuva将大力拓展国际市场,这已成为重要的战略部署。

  据悉,TNUVA在北美开拓上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TNUVA美国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未来将积极寻求与美国同行建立合作关系,不排除通过兼并收购、战略合作的方式来加速其在美国市场的开拓速度。同时,满足当地消费者口味的新品正在积极研发中,TNUVA将把自身在国际上具有领先优势的乳品服务于美国市场。

  乳业专家XX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我国乳制品贸易仍显示出进口单向型的特点,存在进口集中度高、出口规模小、出口品种单一等问题,同时又受到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出口技术壁垒和食品安全问题等因素的制约。光靠企业在国内市场上一点一滴地做,很难适应国际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新常态”,而投资并购则能帮助企业实现突破。光明乳业通过TNUVA,实际是在以色列和中东、欧洲、美国等区域和国家之间,建立了得天独厚的商品贸易政策,再匹配优势产品和适当的营销策略,能够帮助光明乳业快速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安信证券分析师苏铖分析,间接控股以色列最大乳品公司,预计将产生较强协同效应。光明可以借助TNUVA的技术发力酸奶奶酪、黄油等新品类开发,对当前产品结构形成有效补充,便于拓展欧美以及中国等市场。同时以色列是全球养牛技术最先进的国家,奶牛年单产量超过12吨,是国内的2-3倍,Tnuva在上游牧业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也将为光明荷斯坦牧业提供长期支持。光明将一举形成以色列、新西兰、中国三地业务互动,促进新业务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TNUVA集团是以色列具有垄断优势的综合食品企业,牛奶和乳制品是集团业务重点,销售额在以色列市场份额超过50%,并广泛涉足中东、欧洲和美国市场。按当前汇率换算,TNUVA2014年销售额和利润分别约为109.4亿、6.6亿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光明乳业华中中心工厂正式投建,这也意味着光明乳业在国内市场方面持续发力。借助该平台,有望打开华中市场的豁口,与现有优势性区域市场,包括上海、广州、江苏、浙江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形成合力。行业人士分析,尤其是在新鲜产品方面,光明有望依托华东固有优势,带动华南、华中地区的比重提升,进一步扩大延伸光明乳业的优势市场,优化光明乳业的区域性市场布局。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