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天城投接手中融人寿20%股权 股价连续3天涨停

2015年10月22日 07:4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昨日,尽管深成指下跌超过5%,但中天城投依旧一字涨停,这已是其复牌以来连续第三日涨停。

  这与一宗股权收购有关。

  成立5年经历了多次股权变更的中融人寿,近日股权再次发生变更:并列第一的大股东联合铜箔近日与中天城投的控股子公司贵阳金控签署协议,后者以20亿元的价格收购前者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中融人寿20%的股权,与清华控股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这一次股权变更也意味着中融人寿的实际控制人将再次发生变化。

  实际控制人将变

  截至昨日收盘,中天城投股票自10月19日复牌以来连续3个交易日封死涨停板。而在复牌公告中,中天城投指出,该公司以20亿元收购联合铜箔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收购后者持有的中融人寿20%股权。该公司表示,将以保险公司为核心搭建大金融、大健康的布局,从而丰富其产业布局。

  根据中天城投公告,10月15日,其控股子公司贵阳金控正式与中科英华等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即将正式接手中科英华旗下企业联合铜箔所持有的中融人寿20%股权。

  至此,中融人寿的股权在2015年已进行了两次变更。

  首次变更为启迪控股将其4400万股股份(占比8.8%)转让给清华控股,后者的持股数上升至1亿股,持股比例上升至20%,与联合铜箔持平。第二次股权变更完成后,清华控股与中天城投将分别持有中融人寿20%的股权,并列第一大股东。

  中融人寿其他持股超过5%的股东还包括吉林信托(占比16%)、中润合创(占比14.2%)、宁波杉辰(7.6%)。

  中天城投收购中融人寿20%的股权,也意味着中融人寿的实际控制人可能再次发生变化。

  早期,中融人寿的实际控制人为郑永刚。郑永刚既是宁波杉辰的控股股东杉杉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又是中科英华的原第一大股东、原实际控制人。随着郑永刚今年6月清仓其持有的中科英华全部股份,其已经实质性退出了对中融人寿的控制。尽管目前宁波杉辰还持有中融人寿7.6%的股权,但在2014年年底,其表决权已经为0。

  此后,随着股权的转让,中融人寿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清华大学、陈立志。陈立志是深圳市邦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该公司今年8月3日发布公告称其及一致行动人成为了中科英华的控股股东,因此,陈立志也成为中融人寿的实际控制人之一。而随着中天城投收购联合铜箔,中融人寿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发生变化。

  股权变更之外,中融人寿的董事长今年也发生了变化。在原董事长陈远辞职、保监会4月份否定了王天有担任中融人寿董事长资格之后,今年7月,陈晓红升任该公司董事长。

  两大股东各有战略

  “2年实现盈利、5年上市”是中融人寿2010年成立时的愿景,虽然目前其尚未达成成立之初的目标,不过,资本市场对其发展前景仍然表现出极大的信心。

  中融人寿近几年的业务发展也可圈可点。在成立后第三个完整财年(2013年)便实现盈利,这种速度已经超越常规。正因如此,其受到了中天城投的青睐,并且打算以此为核心布局大金融、大健康产业。目前,并没有中融人寿上市计划的任何消息传出。而股权的频繁变动会否导致期发展思路的变化,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如果业务发展继续保持稳定,其上市的业务基础就能够夯实。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融人寿实现营业收入58.44亿元,净利润11.4亿元,均超过了2014年全年水平。2014年中融人寿实现营业收入43.77亿元,净利润3.9亿元。截止到2015年6月底,中融人寿总资产为334.9亿元,净资产29.9亿元。

  在股权再一次发生变更后,中融人寿的发展将走向何方?业内人士指出,清华控股、中天城投都是今年成为其并列第一大股东的,执掌时间尚短,今后,两大股东能否充分将自身优势融合于中融人寿的发展,在战略发展方面保持一致,都将影响中融人寿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保险板块是清华系重要的布局之一。从2012年开始,清华系就启动了对清华产业旗下保险、证券、融资租赁、集团财务公司等牌照金融业务的整合布局,一个全牌照的金融业务、面向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正在形成。

  亦有市场人士指出,中天城投系房地产开发品牌企业,近两年正在做战略转型,“大金融、大健康”将是其未来发展蓝图上的重头戏。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天城投接手中融人寿20%股权 股价连续3天涨停

2015-10-22 07:4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