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压力致A股遭遇重阳“劫” 长阴急跌是换仓良机

2015年10月22日 07:37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 张 颖 孙 华

  三大压力致大盘回落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指在60日均线附近遭遇阻力,午后跳水,收盘重挫104.65点,退守至3320.68点。创业板指更是大跌6.63%。沪深两市成交量放大至1.17万亿元。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市场出现大幅回落?

  金百临投资:承接周二尾盘大幅拉升走势的余威,周三早盘A股有所高开。之后,随着获利盘回吐压力的增强,大盘节节走低。可以看到,短线A股市场的走势出现了相对疲软的态势。一方面是因为获利盘回吐压力增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短线A股市场的高估值抑制了场外资金加仓的意愿。如此就使得市场获利回吐,但无人接盘。因此,昨日市场出现大幅下跌。同时,回吐的压力逐渐演变为踩踏行为,使得市场人气大大受损。

  天信投资:目前市场面临着三大压力:1.近期的连续上攻,并且沪指逼近3400点,该整数位置无疑会形成较大的抛压;2.沪指在前期的3400点至3500点之间有一个非常大的跳空缺口,这个缺口若不能回补,市场将在该位置形成拉锯的行情;3.7月中旬管理层启动一轮救市,该轮救市是以沪指3450点附近为起点,随后在3600点上方介入较多的筹码,也就是说市场在3400点上方具有较多的套牢盘,同样也面临较大的抛压。短期来看,昨日市场的大跌,形成的是一根阴线穿多根阳线的低迷走势,相继跌破了5日均线,盘中一度跌破10日均线。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股指连续向3400点整数关口发起冲击,但均无疾而终,虽然周二跃上3400点,但是昨日早盘和午后的两次跳水,3400点并未有效站稳,可见股指在3400点面临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虽然股指的上攻面临三方面的压力,但是市场上攻的整体趋势已经形成,昨日出现的百点长阴,最大的可能性是进行一定获利了解的蓄势行为,甚至不排除股指调整一步到位的可能性。

  调整在情理之中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指盘中大幅跳水一路下行,失守3400点、3300点两大关口,临近尾盘沪指跌幅收窄,险守3300点。请问,从技术面的角度看,A股市场将何去何从?

  天信投资:短线来看,沪指3400至3510点是上证指数的强压力区。因为这个区间,是60日线和年线的压力位区间。昨天尾盘靠权重股拉升,量能萎缩。昨日市场呈现阴线回踩,技术看是非常必要的。短线需要关注沪指3200点至3250点的支撑位,也就是20日均线和30日均线的强支撑。近期行情已经逐步进入自身运行的轨迹,国庆后连续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市场人气。不过,持续的逼空也让很多投资者踏空。但是上攻压力位未能放量,市场选择回踩积蓄量能。而昨日的这根阴线回踩,就是为了清洗获利盘和上方的套牢盘。

  同花顺:从近期走势来看,沪指3450点成为了多方很难逾越的鸿沟,昨日早盘银行股集体拉升,意味着之前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行情已结束。从资金流向来看,在超过60个主要板块中,资金介入的板块不足20%,超过80%的板块资金呈现净流出,可见近期市场的大幅上攻,获利盘已经开始部分出局,结束了普涨格局,进入到了个股大分化的阶段。而昨日午后持续跳水,或预示主力调仓换股已经开始了。

  九鼎德盛:技术指标方面,可以看到,近期无论是深沪主板,还是创业板指数,其短期KDJ、ASI、EXPMA等指标均出现一个超买的情况,显示市场昨日调整也在情理之中,只是速度较快,幅度较大,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反弹所折射的自救轨迹更为明显。市场量能方面,昨日沪深两市体现出的是放量大跌,深沪两市总成交高达1.17万亿,为近期的一个天量,创业板市场成交为1748亿元,也是今年7月份以来的一个天量。技术层面所显示的短期高位指标向下明显,但好在反弹趋势线还未完全走坏。

  关注“十三五”主题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盘面上,题材股重挫,各大板块集体飘绿,仅银行股飘红,逾800只个股跌停。请问,投资者如何把握后市投资机会?

  华讯财经:操作策略方面,逢高减持底部获利筹码,不追涨,操作上相对谨慎。重点关注与“十三五”规划相关性强的议题,市场在震荡整理中,强势板块依然会轮番演绎,因而跟随热点是明智之举。昨日新能源汽车板块领涨沪深两市,就是和“十三五”规划有关。此外,信息经济、互联网金融、工业4.0、计算机、海绵城市等都是可以持续发掘的题材。

  巨丰投顾:具体操作上,逢低适当建仓、加仓;大蓝筹上涨后还有反复,短期谨慎,中线可逢低继续布局。而对于创业板为首的小盘股,反弹中可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压力致A股遭遇重阳“劫” 长阴急跌是换仓良机

2015-10-22 07:3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