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收益跌入“4”时代

2015年10月20日 09: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邹媛 沈勇

  近期股市行情转好,但银行理财却走入寒冬。据第三方机构调查,今年9月全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9%,创近两年新低。而据记者赴我市多家银行采访了解,理财收益创新低并未阻挡市民投资热情,不少受访市民表示,相比股票基金等,银行理财不失稳健,对家庭投资组合比较理想。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 沈勇

  百款银行理财收益跌破3%

  监测数据显示,全国9月份有108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低于3%,较上月减少7.69%。有546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落在3%(含)到4%区间,较上月增加19.21%。有2150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落在4%(含)到5%区间,较上月增加31.02%。

  从数量方面来看,9月份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发行45款,占总发行量的0.97%,环比减少22.41%。1个月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2435款,占总发行量的52.55%,环比减少0.81%。3个月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1404款,占总发行量的30.3%,环比增加13.87%。6个月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593款,占总发行量的12.8%,环比减少19.43%。一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发行157款,占总发行量的3.39%,环比减少41.44%。不断下滑的收益率,使得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热情减退。

  国泰君安首席市场分析师林隆鹏告诉记者,理财收益率创新低主要归结于央行的降息降准,货币政策宽松,利率下降,银行的投资随之下降;第二,从微观方面来看,实体经济不理想,投资增速下降明显,市场、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锐减;第三,从金融方面来讲,近期股市相对动荡,对资金的需求减少,导致银行的贷款利率、定期存款等各方面的利率都有所下降,大量的资金没有去向,那么投资理财的收益率自然会有所下降。

  市民购买热情不减

  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深圳市场理财产品收益率同样处于下滑状态。中国农业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共15只,其中保本型产品的收益率在2.3%—3.95%之间,非保本浮动产品的收益率主要集中在4%—5.8%。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投资期限在20天、45天、75天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率分别为4.55%、4.65%以及4.75%,3年投资期限的产品收益率才能达到5.8%。

  招商银行目前在售的理财产品中,在售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收益率在3.65%—5.8%之间,其中收益率破6%的为一款“月添利系列”,是以债券投资为主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投资期限最短为一个月。浦发银行的短期非保本浮动收益率则在3.8%—4.6%之间,投资期限12个月到2年的产品收益率在4.6%—4.8%之间。

  “经历了股市行情暴跌之后,市民理财偏爱稳妥型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因为市场行情不好,大多数客户在选择理财产品时都会选择规避风险,虽然收益率与其他类型比相对低一点,但是首选保本型产品的客户还是相对较多。”据理财经理介绍,与往年相比目前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处于较低水平,尽管如此,对市民的购买热情并没有太大影响。

  “去年银行非保本理财的收益最高能达到5.8%,现在已经跌到4.5%左右。”在一银行网点,市民黎先生告诉记者,他购买银行理财产品3年了,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一直保持在5%以上,从今年年初开始,预期收益率日趋下降,即便如此,由于家庭财产配置的关系,黎先生仍然会选择银行理财这种比较稳健的投资方式。

  将迎低利率时期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央行在四季度有进一步降准降息的空间,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可期,预计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会进一步下跌,接下来将会进入一个较长期限的低利率时期。”林隆鹏表示。

  “目前流动性较为宽松,银行再无需抬高理财产品收益来‘揽储’了,所以传统的‘季末效应’没有了。最后一个季度,理财产品收益上升的可能性不大。”理财经理表示,如果央行有降息举措的话,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会持续下降。虽然按照以往规律年底将会有短期较高收益率的产品出现,但预计收益率不会骤升,相比平时可能会高出零点几个百分点。

  另外,记者观察到,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中,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身影,这部分产品跟人民币理财有较大的区别,属于高风险的投资品种。建议市民在投资前要看清这类产品的投资挂钩标的,并了解产品的收益结构和相关的触发条件等。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理财收益跌入“4”时代

2015-10-20 09: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