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系对决微信大幕拉开

2015年10月16日 08:04    来源: 北京日报    

  京报集团记者 孙雨

  即时通讯领域自两年前在与微信的博弈中败下阵来后,如今又有卷土重来之势。昨日下午,继支付宝宣布新版本侧重社交功能,新增“生活圈”,支持将视频和照片分享给朋友,支持聊天阅后即焚等功能,公开叫板微信后,微博也宣布向网络电话提供商有信进行战略投资,将在新版本中给有信提供入口。也就是说,微博可以直接打电话了。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4G的到来,人们社交的方式再次发生变革。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中,目前社交依旧是打开频率最高的类目,很多企业希望借助社交深化使用场景,提高打开频次。

  支付宝昨天发布9.2版,新版本侧重社交功能,新增“生活圈”,支持将视频和照片分享给朋友,还支持聊天阅后即焚。众多网友感叹,支付宝是要PK微信的节奏。但也有不少网友好奇地反问,我会在支付宝里发“朋友圈”吗?无疑,这也是支付宝此次再次发力社交面临的一大阻碍——如何能够创造或者迁移用户的社交习惯。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4G的到来,人们的通讯方式正在发生变化,比如语音、视频等方式,支付宝可以再次进行试水。

  “例如好友家人之间小额转账,和朋友出去吃饭AA付钱等等。不少人现在习惯在微信对话框中直接转账或者是给红包。”上述人士分析,“这样的付款习惯,移动支付老大哥支付宝绝对不会拱手相让。支付宝的社交背后,依旧是对于整个支付场景的把控欲望。”

  同在昨日,微博战略投资有信,有信将很快出现在微博入口内,也就是用微博可以直接进行通话了。

  不同于支付宝的场景化野心,微博的目的又在哪里?微博CEO王高飞表示,无论用户规模还是商业化,通讯市场都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4G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通讯领域正面临升级的契机。通讯仍然是用户“刚需”。以有信为例,50%以上的用户每天打开有信超过3次,并且通话时间保持稳定。

  尽管通话需求强劲,但是运营商们如今更青睐赚流量的钱。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流量收入首次超过语音收入,三大运营商都完成了收入结构转型,并积极推动融合通信业务的商用。O2O服务的快速发展,也催生了大量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通讯需求,与通讯的无缝对接成为趋势。有利的外部环境下,互联网企业也通过虚拟运营商等方式积极试水通讯市场。

  在个人即时通讯市场,微信这两年可谓一家独大。但随着即时通讯使用习惯的变化和使用场景的变化,社交再次成为互联网企业们争夺的一个阵地。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阿里系对决微信大幕拉开

2015-10-16 08:04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